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前夕 美中互別苗頭》中國軍演 美雷根號巡邏南海

南海仲裁案判決前,中國在南海進行軍演。(法新社)

南海仲裁案判決前,中國在南海進行軍演。(法新社)

2016/07/07 06:00

〔編譯林翠儀、蔡子岳/綜合報導〕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十二日公布菲國提出的南海主權仲裁案結果前夕,中、美兩國近日都在南海展現軍力。中國從五日到十一日在西沙群島周邊軍事演習之際,日媒昨報導,「雷根號」等美軍第七艦隊船艦已進入南海執行巡邏任務,並稱美軍大舉集結意在牽制中國。

日媒:美大軍集結牽制中國

日本共同社報導,第七艦隊的新聞稿日期為六月卅日,目前無法確定雷根號是否仍在南海巡邏,但查詢第七艦隊的官方推特,記載雷根號二日通過呂宋海峽進入南海,之後第七艦隊公開的照片中,則有四日美國獨立紀念日當天,雷根號士兵在艦上的活動照片。

部署在日本橫須賀基地的「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六月十八日即已抵達菲律賓附近公海,與臨時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史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進行「雙航母」聯合訓練。雷根號戰鬥群包含數艘阿雷伯克級驅逐艦(神盾艦)和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等。

此外,美軍從夏威夷調來三艘飛彈驅逐艦斯普魯恩斯號、莫森號以及迪凱特號,也已在六月廿二日進入南海巡航,派遣期間並不明確。

至於中國,除在南海展現軍力,前國務委員、北大國際戰略研究院名譽院長戴秉國五日出席華府的「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時向PCA及美國嗆聲。

中國嗆:判決結果只是張廢紙

戴秉國代表中國發表主題致詞時,抨擊PCA沒管轄權、非法擴權,判決即使對中國不利,「也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是一張廢紙」。離場時還補一句「應該扔進字紙簍」。

他還「建議」美國,「對南海問題的強勢介入要降下來」,「美國航母開到家門口,換成你們是中國人,做何感想?」中國沒有說整個南海都是中國的,希望美國不要在中國門前耀武揚威;哪怕美國全部十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六日也發文警告「美國不要在南海問題上衝撞底線」,「一旦玩過了頭就要付出代價。」美國「抖出了航空母艦、戰略轟炸機、導彈驅逐艦等各色壓箱底家當」,只會增強中國捍衛自身利益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