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會議 氣氛火爆 三委員退席》台少盟:軍公教不該有被害妄想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在府內召開首次會議,由兼任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主持。蔡英文總統致詞時強調,改革年金是當前最迫切的問題,「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
(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在府內召開首次會議,由兼任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主持。蔡英文總統致詞時強調,改革年金是當前最迫切的問題,「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 (總統府提供)

2016/06/24 06:00

〔記者曾韋禎、黃邦平/台北報導〕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在總統府召開首次會議,由兼任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主持,全程網路直播,但在軍公教代表頻頻發言反彈,並於氣氛火爆下退席。致原規劃要處理的「議事規則」、「委員倫理」,最後連「議事規則」都沒能定案,留待下週繼續討論。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則點名軍公教代表不該有被害妄想,因為會議不只討論軍公教,還有弱勢族群。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強調,改革年金是當前最迫切的問題。陳建仁期許提出符合公平正義的改革方案。

李來希遞蔡「十問」陳情書

不過會議一開始就充滿火爆氣氛。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在領取聘書時,就先遞交陳情書「十問」給蔡英文;並在會議開始後藉程序發言質疑,怎沒司法院代表?放任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的司法官,就是吃定軍公教;並不滿只任十二年中研院長的李遠哲,也享有終身俸。

李來希還批評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頻對年金改革發言,顯見政府早有結論;就連會議的片頭影片出現「債留子孫」等文字,李也表不滿。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接續表示,反對透過表決,使用多數暴力。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說,年金改革就是身為雇主的政府,要砍掉受雇者軍公教的待遇,為何要找「一堆路人」來討論?這是狗屁不通。

隨後開始討論議事規則時,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會長黃臺生又批評,二分之一出席就能開會的標準太寬鬆,最後經表決,維持原定二分之一出席就成會的標準。劉亞平嗆,若要透過橡皮圖章來玩投票遊戲,他也能不斷提案,讓政府展現多數暴力。李來希更影射其他委員都被「買掉了」。

全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連忙呼籲,既然都來了,就該心平氣和地討論;而且每個委員背後都代表很多團體,不是只有軍公教。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也提醒,軍公教代表不該有被害妄想,這場會議不只討論軍公教,還有弱勢族群。她批評,這是上一代都沒用公平正義來思考,既然別人都是橡皮圖章,何不直接退席?

李來希隨即怒斥,又在搞世代對立,「你快五十歲的人能代表年輕人?」劉亞平則戴上口罩抗議,這比北韓還北韓。李來希、吳其樑、黃臺生三人更當場退席抗議。

連「議事規則」都未能定案

首次進行的委員會,最後只大致討論完「議事規則」。陳建仁認為,因已有人離席,暫不討論議決標準,未來週週都會開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