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籲外交特考 納東南亞語系

2016/06/20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今年外交特考簡章列出英、法、日等十個語言類組,卻沒有東南亞國家的語言類組,外交體系對東南亞語系人才深鎖大門,引發是否不利新南向政策推動的疑慮,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我們說要南向,但卻不重視人家的語言。」外交特考的資格應要釋出東南亞語系的需求,創造這個需求,供給面才會增加。

外交部說明,每年已持續派送新進人員接受當地語言訓練。至於來年有否可能開設東南亞語言組別?外交部則說,維持目前作法,不會改變。

外交特考每年招考三、四十名領事人員,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外交官。今年的四十二個名額,東南亞國家的語言全未列入;依據外交部資料,過去十年也從未開設東南亞語言專業組別。外交部表示,因為東南亞地區國家語言使用的替代性高,用英文與中文溝通即可,替代性低的語言才會獨立開設組別。

外交部表示,因國內東南亞語言學系的師資及畢業生有限,且我國外交屬於中小型規模,如果新進人員只能派駐單一國家「恐有失公平」。外交部目前培養東南亞語言人才的做法,包括派送新進外領人員到東南亞國家接受語文訓練、在外交學院開辦「東南亞語文班」與補助東南亞館處人員研習駐地語文。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未來配合新南向政策時,外交部應該更積極地去提供機會、吸引人才加入;台灣有很多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姊妹,她們的下一代「新台灣之子」,可以成為我國新南向政策發展的外交尖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