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門一開 台灣國家隊未戰先敗

聯發科。(歐新社)

聯發科。(歐新社)

2016/06/16 06:00

記者卓怡君/特稿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呼籲政府有條件開放中資參股,目的在取得市場、參與中國5G標準制定、進行國際併購換股;不過,蔡董事長沒有想到的是,聯發科占台灣IC設計產值高達四成二,中資只要入股聯發科一家公司,台灣絕大多數寶貴技術全被買走,台灣IC設計國家隊恐未戰先敗。

聯發科是台灣政府扶植IC設計產業近二十年來最寶貴的資產,現在位居全球第三大IC設計、第二大手機晶片業者;近年聯發科靠著多次併購,技術底蘊涵蓋所有重要IC應用,從顯示器、觸控、驅動到控制晶片,完整建立出一條龍技術,其轉投資亦貫穿本業上下游,對台灣IC設計產業重要性不言可喻。

聯發科念茲在茲的就是中國龐大市場,深怕失去中國市場就無法生存,然而,重押中國市場卻慘烈失敗的企業屢見不鮮;馬政府執政時期,一路鬆綁西進投資,過去八年來,台灣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是扁政府的二.二倍,且超過開放二十四年來的一半以上,根據最新統計,今年首季上市櫃公司中國投資首度出現虧損家數多於獲利家數的窘況,凸顯一個殘酷的事實,只要中國經濟走低,台資就得翻車。

面對中國步步進逼,聯發科希望政府開放中資有條件參股,但沒有人可以保證聯發科能夠掌握重要技術不落入中資手中,屆時賠上的將是台灣發展近二十年的寶貴成果,台灣IC設計產業鏈也將應聲斷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