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銳盡出!萬噸級「準航艦」出雲號、加賀號將參與2024環太演習

2024/04/18 13:32

今年日本自衛隊印太巡弋任務(IPD24)首度同時出動2艘萬噸級「準航母」出雲號(DDH-183)及加賀號(DDH-184,如圖)直升機護衛艦領軍,並計畫將參與今2024環太平洋軍演等8項多國聯合演訓。(圖片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Facebook)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為維護友邦關係與印太區域安全,日本海上自衛隊年度印太巡弋派遣(IPD24)支隊,今年首度同時出動2艘萬噸級「準航艦」出雲號(DDH-183)及加賀號(DDH-184)直升機護衛艦等共計6艘艦,在為期半年的遠航中,將參與今2024環太平洋軍演等8項多國聯合演訓。而兩艦都是海上自衛隊現役噸位最大也最新銳的航空護衛艦,其中加賀號近期甫剛完成甲板改造工程,可供F-35B戰機起降,任務意義非凡。

日本海上自衛隊16日新聞稿表示,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年度印太巡弋派遣(IPD24)遠航支隊將於5月3日啟航,並預計12月15日返抵國門。任務將同時出動「出雲號」(DDH-183)及「加賀號」(DDH-184)直升機護衛艦,分頭領導4個水面艦支隊,以及2架P-1海上巡邏機與若干艘潛艦部隊投入印太巡弋任務。

這批艦隊預計將訪問友邦澳洲、斐濟、法屬玻里尼西亞、印度等共13個國家地區,並參與由法國主導的「馬拉拉24」(MARARA 24)人道救援聯演、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24)、澳洲主導的「卡卡杜24」(KAKADU 24)聯演,以及「太平洋之龍24」(Pacific Dragon 24)、「太平洋先鋒24」(Pacific Vanguard 24)等8項多國聯合演習。

此次投入IPD24的兩艘領頭巨艦,都是海上自衛隊現役噸位最大也最新銳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海上自衛隊可說是精銳盡出!圖為尚未進行艦艏改裝的出雲號,可見仍維持梯形狀。(圖片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網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入IPD24的兩艘領頭巨艦,都是海上自衛隊現役噸位最大也最新銳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海上自衛隊可說是精銳盡出!過往的印太巡弋任務都是派遣1艘1.9萬噸的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或1艘出雲級參與行動,而此次罕見同時派出2艘出雲級參與,格外引起外界關注。

萬噸級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屬日本海自多用途護衛艦,雖名為護衛艦但相比其他傳統艦艇,其具備全如航空母艦般的全通式甲板,設計是可以容納最多28架的各型直升機,形同大型兩棲突擊艦或輕航空母艦,具備投射小部分空中支援能量,因此又有「準航母」的暱稱。而近年日本自衛隊亦開始分批分階段進行出雲級的「航艦化」改裝工程,目前2號艦「加賀號」已於上個月(3月)完成艦艏改裝工程,未來預計將可短期部署約10架以上的F-35B垂直起降戰機。

一同參與IPD24的出雲級2號艦「加賀號」已於上個月(3月)完成艦艏改裝工程,未來預計將可短期部署約10架以上的F-35B垂直起降戰機,滿載滿載排水量也上看至30000噸。(圖片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Facebook)

據海上自衛隊公布的出雲級性能數據,該艦原始標準排水量達19950噸,滿載推估約27000噸,艦長248公尺、寬38公尺、深23.5公尺、吃水深7.1公尺,具備4具燃氣渦輪機,提供11.2萬匹馬力,推動該艦最高速度達30節(約每小時55.5公里)。而經航艦化改裝後的加賀號估計滿載排水量可達30000噸。

這次IPD24遠航也是「加賀號」準航母首次以新姿態加入操演行動,已初具F-35B艦載機起降的能力,成為此次噸隊最大的航空打擊艦。有趣的是,現役的「加賀號護衛艦」艦名是承襲舊日本海軍的「加賀號航空母艦」,該艦同樣亦經過多次改裝,並於二戰前夕的1935年成為海軍航艦機動部隊中,艦載機搭載數量最多、甲板面積最大的航空母艦,現今的加賀號似乎與前輩有異曲同工之妙。

現役的「加賀號護衛艦」艦名是承襲舊日本海軍的「加賀號航空母艦」(如圖),該艦同樣亦經過多次改裝,並於二戰前夕的1935年成為海軍航艦機動部隊中,艦載機搭載數量最多、甲板面積最大的航空母艦,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圖片取自@andexihaeienni的X帳號)

至於1號艦出雲號,已於2021年完成甲板標線跟耐熱塗層的工程,但尚未進行艦艏改裝作業,其預計2026年才會進港施作。而有關「航艦化」改裝工程是否牴觸《日本國憲法》對自衛隊擁有攻擊性武器的規範,日本NHK則有報導說明,自衛隊基於現行憲法限制,未來F-35B戰機將不會在出雲級艦常態部署,而是視防衛任務需要短期上艦,維持海自在作戰任務的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