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中國 !日本首度出動兩艘「準航艦」遠征印太

2024/04/17 20:02

日本出雲級護衛艦2號艦「加賀號」(見圖),3月29日已完成首階段的艦艏改裝工程,已初具F-35B艦載機起降的能力。(日本海上自衛隊官方臉書)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17日宣布,出雲號(JS Izumo DDH-183)和加賀號(JS Kaga DDH-184)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將在5月3日啟航,率領6艘水面艦艇、2架P-1海上巡邏機和數艘潛艦分4個戰鬥編隊,展開為期7個月的「2024年印太遠征」(IPD24),這是日本海自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單次遠征部署。

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17日報導,IPD24行動旨在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突顯了日本對區域安全的關切,以及與盟友合作的決心。出雲級護衛艦的參與彰顯了日本在印太地區的存在和影響力,以及其積極參與維護區域安全的承諾。

這次遠征是日本首次同步部署兩艘出雲級護衛艦,反映其意圖加強在區域內的存在感。其中,加賀號已於3月完成首階段改裝,能夠在甲板上起降F-35B戰機,這將大幅提升日本的攻擊及防禦能力,出雲號預計稍後進行類似改裝。

遠征期間,日本艦隊將分赴澳洲、斐濟、法屬玻里尼西亞、印度、吉里巴斯、帛琉、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東加、美國和萬納杜等地,參與包括「馬拉拉」(Marara )、「環太平洋」(RIMPAC)、「太平洋之龍」(Pacific Dragon)、「太平洋先鋒」(Pacific Vanguard)、「卡卡杜」( Kakadu)、「太平洋夥伴」(Pacific Partnership)以及「馬拉巴爾」(Malabar)等一系列聯合演習,目標是增進與區內盟友的聯合作戰能力。

與此同時,加拿大14日啟動代號「地平線行動」(Operation Horizon)的印太任務,派遣護衛艦蒙特婁號 (HMCS Montreal FFH336) 執行為期6個月的任務;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 (Theodore Roosevelt CSG)結束與南韓及日本海衛在東海的聯合演習後,又於11日12日周六期間,與日本海自艦艇在東海南部進行雙邊演習。

另據德國軍方透露,美海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航艦打打擊群將參加今夏在夏威夷附近舉行的「環太平洋」演習,德國也將出動3架戰機和1架運輸機與之合作,艦載機將演練保護航艦免受敵機威脅,並模擬對敵軍雷達陣地實施打擊行動。

報導引述軍事專家分析,日本此次大規模遠征部署,旨在向國際社會傳達維護自由開放航行的決心,並透過與美德等盟友的聯合演訓,增強共同威懾和因應區域安全威脅的能力,反制中俄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