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抗中聯盟可望+1 菲印日醞釀推3方安全與經濟協定

菲律賓外交部次長拉薩洛(圖)近日透露,菲國正研議將與印度、日本推動三方安全與經濟協定。這使印太地區未來可望再增添一個新的抗中聯盟。(歐新社)

菲律賓外交部次長拉薩洛(圖)近日透露,菲國正研議將與印度、日本推動三方安全與經濟協定。這使印太地區未來可望再增添一個新的抗中聯盟。(歐新社)

2024/03/04 00:08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菲印日與中國的領土海域主權爭端延燒之際,菲國外交部次長拉薩洛近日在菲律賓智庫Stratbase ADR戰略與國際研究所(ADRi)論壇上,對菲律賓、印度、日本確立三方夥伴關係的前景表達樂觀態度,直言三國在印太地區都有相似地理組成和位置,菲國政府認為有「許多機會」發展三方合作,以強化海上安全和經濟發展,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目前,面對中國軍事擴張及其對區域國家的威脅日漸升高之際,在印太地區現有制衡中國的多邊安全架構包括由華盛頓領銜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從二次戰後就存在的雙邊防衛或安全協定則包括美國和日本、南韓、菲律賓、澳洲等國雙邊協定。

菲律賓新聞社(PNA)報導,拉薩洛(Maria Theresa Lazaro)3月1日在論壇上表示,菲日印三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不僅將提供安全領域的合作,還將促進經濟和發展機會,「人民將直接感受到」。

拉薩洛直言,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兩洋交會可被理解為一種自然連結,為印太地區不同行為者之間的利益交會和目標一致,鋪平道路,「菲律賓、印度和日本之間的三方合作前景,恰與這種表述相吻合。這種夥伴關係可有助於推動這些國家的經濟引擎,朝向本(印太)地區的共同經濟繁榮」。

拉薩洛指出,除了海上安全之外,菲印日三方夥伴關係也能加強在綠色轉型和基礎設施連結的合作,進而增加區域內貿易和旅遊動能。

她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菲律賓政府和日本政府現已有機制展開海上安全合作的討論,馬尼拉當局希望在適當時機啟動與印度政府的雙邊一軌(政府對政府)的海上安全合作討論,如此將有助於未來三邊合作的確立;菲、日、印締結三方協定仍需經過一系列討論和程序,才會正式敲定。

菲律賓現在只有兩項有效的三方協定:一是菲律賓與美國和日本所簽訂,以強化維護印太地區穩定的能力;另一是是與印尼和馬來西亞簽訂、以應對海盜和恐怖主義問題。

報導引述日本駐菲律賓公使松田健一表示,他相信菲律賓這項提議將進一步支持日本的自由開放印太願景。

印度駐菲律賓大使庫馬蘭(Shambu Kumaran)則強調,利害相關者應評估這類合作實際上能帶來的效益,「我們三個印太民主國家,我們接觸邏輯是明確的」,但應從較小、可行的計畫開始,建立和創造民意和政治支持;印度、日本都把與菲律賓在海上安全領域的夥伴關係作為優先事項,海事領域將是我們合作的一個可能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