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班加西慘劇重演 美陸戰隊反恐小組進駐海地

2024/03/14 17:33

美國陸戰隊「艦隊反恐安全小組」(FAST)成員,過去參加美韓聯合軍演的畫面。(取自美軍DIVDS網站)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我國位於加勒比海的友邦海地近來爆發大規模動亂,首都太子港的主要機場遭遇黑幫襲擊,總理兼代理總統亨利(Ariel Henry)的班機無法降落,被迫轉降波多黎各,亨利已於11日晚間辭職,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已調派30多名陸戰隊員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以確保美國大使館和外交人員的安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3月14日的聲明中指出,美國政府正積極採取措施,以確保在海地的外交人員和設施的安全。他表示,美國將持續密切關注海地局勢,並視需要進一步加強安全措施。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美國派出的部隊屬於陸戰隊「艦隊反恐安全小組」(Fleet Antiterrorism Security Team, FAST),該部隊專門負責保護美國駐外大使館和外交人員的安全。陸戰隊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部署,將與美國駐海地大使館的安全人員合作,共同保護美國大使館和外交人員的安全。

美國南方司令部(USSOUTHCOM)在聲明中說,「應國務院要求,美國南方司令部部署了陸戰隊FAST反恐安全小組,以維持美國駐海地太子港大使館強大的安全能力,並就地開展救援,對於我們目前的陸戰隊來說,這是世界範圍內的常見做法。」

美國派出陸戰隊反恐部隊保護海地大使館,與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有關。在班加西事件中,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和另外3名美國外交人員被殺。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受到了廣泛的批評,認為其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保護外交人員的安全。為了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美國政府加強了對駐外大使館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與陸戰隊相關的部署。

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海軍陸戰隊」,美國陸戰隊(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在美軍內部為獨立軍種,與海軍地位平行,美國總統甚至可以繞過國會直接指揮,其主要的職責是利用美國海軍下屬的所有艦隊船隻,以最快速度抵達全球各地每個危機發生地執行各種戰鬥任務。

作為能單獨進行各種訓練作戰任務的軍種,美陸戰隊其標準配備是F-35B匿蹤戰鬥機和MV-22B「魚鷹」(Osprey)直升機等,號稱是美國空軍、海軍以外的「第三空軍」,負責美國駐外使館保安的使館警衛隊,也隸屬於陸戰隊麾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