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一! 美F-35A匿蹤戰鬥機獲「核武認證」 可掛載B61核彈

2024/03/09 12:57

美國五角大廈9日證實,F-35A「閃電II」匿蹤戰鬥機(見圖)已獲認證可掛載B61-12戰術核子彈,成為全球首個獲「核武認證」的匿蹤戰鬥機。(路透)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五角大廈9日證實,F-35A「閃電II」匿蹤戰鬥機已獲認證可掛載B61-12戰術核子彈,成為全球首個獲「核彈認證」的匿蹤戰鬥機。

《Breaking Defense》獨家報導,美國五角大廈、F-35聯合計畫辦公室(JPO)發言人戈梅爾(Russell Goemaere)9日稍早證實,F-35A型戰鬥機已在去年10月12日獲得認證,可掛載B61-12戰術核子彈,較先前承諾北約組織(NATO)的1月期限更早達標。

戈梅爾表示,F-35A是第五代戰鬥機中,首個具備核彈能力的機種,更是橫跨16國政府、企業超過10多年的努力結晶。他指出,提早達標也顯示出美國兌現擴大威懾能力承諾的決心。

B61-12核彈為目前服役中最新版本的B61核彈,美國拜登政府去年10月曾宣布將開發新型B61-13核彈。圖為B-2轟炸機演訓中投放B61-11空心彈。(法新社檔案照)

報導指出,F-35A之核武認證僅限於B61-12核彈,此為目前服役中最新版本的B61核彈,且此項認證並不能擴及F-35B及F-35C型機種。

對此,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下稱洛馬)也聲明表示,將在與顧客的持續合作之下持續開發,讓F-35在所有可能威脅中保持領先。

美國空軍發言人也指出,未來計畫將所有庫存F-35A改造為具核武功能的戰機,無論其生產批號為何,但不能提供相關細節。

據悉,美國拜登政府去年10月曾宣布將開發新型B61-13核彈,預計產量將和B61-7相近。據《維基百科》公開資料顯示,目前B61核彈庫存大宗為B61-3、B61-4、B61-7和B61-12,新型核彈量產後,將逐漸汰換較舊型號,因此總體庫存並不會增加。

F-35A戰機服役中的國家,則包括美國、日本、義大利、南韓、澳洲、挪威、荷蘭、比利時、波蘭、丹麥、新加坡、芬蘭、德國、加拿大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