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鯤潛艦今天移入台船乾塢 明天先用淡水「洗澎澎」

2024/02/27 09:03

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今天將由浮塢的載運,移到台船修船小塢進行後續測試,明天先要用淡水為海鯤潛艦進行「水洗」程序。(記者李惠洲攝;本報合成)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今天將由浮塢載運,移到台船修船小塢進行後續的測試,相關人士今天說,進行後續測試之前,有一個很重要的項目,那就是明天先要用淡水為海鯤潛艦進行「水洗」程序,因為潛艦出去下水後碰觸海水,外板有鹽分,必須進來小塢,在測試前先以淡水洗水後,再繼續後續測試。

海鯤潛艦日前進行了密集的HAT泊港測試,昨天由海昌建造廠房移至浮塢,今天再經由浮塢移到台船的修船小塢(乾塢),還是HAT項目的一部分。相關人士說,潛艦未來要在不同深層的海域活動,艦體的整體防蝕工作很重要,也因此在進入修船小塢之後,第一個重要的動作就是要「水洗」。

相關人士今天說,海鯤潛艦由海昌建造船廠房船台進入中信八號浮塢後,浮塢今天會載著潛艦至台船乾塢門口(塢內先放水,塢門開起),中信八號浮塢也充水下沉,下沉後讓潛艦浮起來,然後拖進入塢內,接著關閉塢門,抽水讓潛艦佳在塢墩上。

至於在修船小塢要做哪些項目,相關人士說,除了先進行「水洗」程序,以淡水清洗潛艦艦體之外,塢內工程包括了裝設電瓶,裝設桅桿丶潛望鏡,各系統繼續作HAT測試,符合標準經驗收合格後,達到出海標準,才會安排出海測試。

完成「水洗」程序,以淡水清洗潛艦艦體之外,塢內工程包括了裝設電瓶,裝設各型桅桿丶潛望鏡,各系統繼續作HAT測試,符合標準經驗收合格後,達到出海標準,才會安排出海測試。舷號711的部位即為帆罩段,將會在這個部位裝上桅桿丶潛望鏡。(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海鯤號」潛艦排水量約為2500公噸,長70公尺丶寬度為8公尺,艦體採單殼丶雙殼混合型,艦上官兵人數約為60餘人,艦長為上校編階。「海鯤號」的主要武器系統為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未來會向美方加購潛射型魚叉飛彈,以及搭配中科院研製的智慧型水雷,增加武器系統運用的彈性。

對於潛艦後續艦部分,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先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第一艘原型艦潛艦造價256億元,非外界所傳言500多億元,所謂500多億元是包含興建廠房、相關技術授權費用,原型艦直接成本是256億元,「海鯤號」的造價還算合理,後續第二艘成本會是原型艦的80%,約200多億元。

據了解,國造潛艦的後續量產計畫,以3艘+2艘+2艘的三階段建造方式最為可行,加上原型艦海鯤號,合計新式潛艦共有8艘,再加上2艘經過性能提升的劍龍級潛艦,未來符合台海作戰環境所需戰力的潛艦,總計數量為10艘,對日益嚴重的解放軍潛艦及水面艦艇威脅,具有強大的嚇阻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