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圖輯》不再「落漆」! 英航艦「威爾斯親王號」啟航前進北約軍演

2024/02/13 21:42

原定當地時間11日啟航的英國航艦「威爾斯親王號」,在不明原因取消出港後,最終在昨日順利自朴茨茅斯軍港駛離,準備前往挪威參與「堅定捍衛者2024」聯合演習。(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英國皇家海軍日前計畫派出「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 R09)航艦,代替機械故障的「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出征北約的挪威「堅定捍衛者2024」(Steadfast Defender 2024)聯合演習,不料,出發前一刻緊急取消,令外界對航艦戰力產生擔憂;但英國海軍一天後便宣布「威爾斯親王號」出港投入演習,從海軍與航艦官方社群的照片可見,這次的出航可謂「萬眾矚目」,吸引許多英國民眾在港邊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從圖片中可見,英國「威爾斯親王號」航艦駛離當日,港邊聚集了許多民眾,一同來目睹這艘龐然大物自朴茨茅斯軍港「出港」的歷史時刻。(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出發當日,有許多民眾齊聚朴茨茅斯軍港旁的圓港(the Round Tower),來為威爾斯親王號航艦送行。(HMS Prince of Wales官方推特)

「威爾斯親王號」航艦本次將率領4艘英國軍艦,並由英國皇家空軍617中隊的F-35B戰機、皇家海軍的「梅林Mk.2」反潛直升機與847飛行中隊的「野貓」直升機(見圖)同行。(HMS Prince of Wales官方推特)

英國海軍表示,在「威爾斯親王號」前往挪威前,全艦會先在英國北海,讓艦載的F-35B與直升機與航空大隊共執先期演訓,二月下旬才會航抵北極海,展開為期數周的「堅定捍衛者」正式演習。(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英國皇家海軍新聞稿指出,「威爾斯親王號」臨危受命,僅一週時間就準備好駛離朴茨茅斯軍港(HMNB Portsmouth)、前往挪威參與「堅定捍衛者」聯演,驗證英國海軍全球範圍的戰略投射能力;而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威爾斯親王號」指揮官(Commanding Officer)布萊克特上校(Cap. Will Blackett)也對官兵的戰備能力給予肯定。不過,文中除提到「伊莉莎白女王號」的機械問題外,並未提及「威爾斯親王號」前日臨時取消出港的原因。

「威爾斯親王號」出征 存糧、衣物和戰機零件一應俱全

本次於挪威舉辦的北約「堅定捍衛者」聯演,據稱全週期將有32國、共計9萬名官兵參與,其中英國參演人員就有2萬餘名,以「威爾斯親王號」航艦為核心,率領4艘英國軍艦,與美、西、丹麥共組聯合打擊群,並有英國皇家空軍617中隊的F-35B戰機、皇家海軍的「梅林Mk.2」(Merlin Mk.2)反潛暨早期預警直升機,以及847飛行中隊的「野貓」(Wildcat)直升機同行。

「威爾斯親王號」後勤官巴奈特少校(Lt. Cdr. Chris Barnett)指出,在準備出航的一周內,我們帶上了價值40萬英鎊(約新台幣1540.4萬)的糧食,相當於7萬份官兵的日常口糧;此外,F-35B戰機、「梅林Mk.2」與「野貓」(Wildcat)直升機的後勤零備件,連同禦寒衣物和醫療物資都一併備便。

英國海軍表示,在「威爾斯親王號」前往挪威前,全艦會先在英國北海,讓艦載的F-35B與直升機與航空大隊共執先期演訓,二月下旬才會航抵北極海,展開「堅定捍衛者」的演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