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王陛下又壞掉了 盤點伊莉莎白級航艦的歷年「病歷」

2024/02/06 15:28

近期伊麗莎白女王號因動力機械故障,被迫退出正在舉行的北約「堅定衛士24」演習;該艦雖然是英國海軍引以為傲的首艘重型航空母艦,然而自服役以來卻大小問題不斷,可謂「病歷」滿滿。(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以前英國女王命名的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是英國海軍引以為傲的首艘重型航空母艦,也是英國海軍近代建造噸位最大的船隻;然而近期伊麗莎白女王號又因動力機械故障,被迫退出正在舉行的北約「堅定衛士24」演習,改由姊妹艦「威爾斯親王號」代打上陣,該型艦自服役以來大小問題不斷,可謂「病歷」滿滿

據《英國國防期刊》(UKDJ)報導,「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R08)原定於4日領導一支由8艘艦艇組成的航空母艦打擊群出航,其中包括英國護衛艦薩默塞特號(HMS F82 Somerset)、作為補給部隊的兩艘潮汐級油輪,以及美國、西班牙和丹麥等國船隻,一同前往挪威與北歐地區參與「堅定衛士24」(Steadfast Defender 2024)大規模演習。

不過,英國海軍4日卻緊急發布聲明表示,由於伊莉莎白女王號在出航前檢查發現「嚴重機械問題」,因此被迫取消帶領航艦打擊群的任務,而此次出現故障的位置,海軍表明是航艦右側負責推動航行的俥葉(螺旋槳)傳動軸,以及連接主機的傳動器出現鏽蝕,為安全起見先行停止該艦的出航計畫,改由姊妹艦「威爾斯親王號」代打上陣

伊莉莎白女王號與威爾斯親王號長年皆因為漏、進水及動力系統等問題,而被迫臨時更改計畫,甚至面臨金額達數百萬英鎊的維修開支。(路透社/資料照)

期刊報導則補充說明,英國海軍會做出此決議是由於其姊妹艦威爾斯親王號,曾於2022年在外海航行時,因相同位置的故障,導致右傳動大軸、俥葉與右方向舵受損,被迫入塢修繕超過9個月。因此,英國海軍特別要求該級艦出航前,追加相關檢查項目,避免伊莉莎白女王號在出航後「刁掐」,於外海出現相同的冏況,在北約盟國面前有損英國海軍顏面。

伊麗莎白女王號自2016年下水以來就傳出問題不斷,過去也曾因海水滲入、機庫灑水系統故障而瘋狂灑水等問題,而被迫延遲出海試航計畫,還曾因為螺旋槳軸上的密封有問題,導致每小時有200公升海水湧入,使得伊莉莎白女王號被迫面臨金額達數百萬英鎊的維修開支

而威爾斯親王號也沒好哪去,自2019年起服役的兩年內已經漏水了3次2020年5月,威爾斯親王號還發生引擎室進水的意外事故,水深竟達3英尺(約0.91公尺);同年12月,數千加侖的海水又湧入威爾斯親王號的引擎室超過24小時,導致電力系統遭到破壞;2次的大進水,使得該艦當時累計的出海時間僅約87天。而後2022年,威爾斯親王號又出現嚴重動力系統問題,導致該艦僅能強行用單軸推力緊急返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