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武堂》張玲玲:反制認知戰 應設跨部門專責單位

2024/01/22 10:05

陸軍備役上校張玲玲認為,我們無法禁止中共對台認知戰,而是必須全面提高民眾媒體識讀能力,才是首要。(法新社/資料照)

張玲玲(陸軍備役上校)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

近日國內對於「抖音」該不該禁有許多正反意見,我的看法如日前貴版所刊登「抖音不可禁」一文相同。

筆者的理由:首先,抖音若不是「非法」影音平台,就不應該禁。其受到數億年輕人歡迎,在民主體制國家,若不是「非法」就予以禁止,非但不能得到大多數民眾認同,也會成為開民主倒車的先例。

其次,中共藉「抖音」對台進行認知作戰部分,可以知道抖音只是一個平台,中共有太多途徑與手段可運用,禁了抖音,禁得了臉書、IG、微信…嗎?我們無法禁止中共對台認知戰,而是必須全面提高民眾媒體識讀能力,才是首要。這些社群或通訊媒體、再加上手機,也常被使用成為詐騙案件的平台,但不可能因此而禁止。「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許多事物都是雙面刃,絕不能只看到一面而故步自封。

很高興看到政府終於指導調查局於日前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但畢竟其只是「研究」單位,中共對我認知作戰是非常多元的,認知戰的「查察」、「應對」、「處置」、「反制」呢?目前國防部算是比較積極應對的單位,但畢竟層級與能量有限。建議政府能指定或成立專責指導單位,能整合國安、法務、警政等跨部門的能量,如此方能提升反制認知戰能力與效果,防範無形的心理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