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太空無人機X-37B升空 飛往神秘軌道執行任務

2023/12/29 18:55

SpaceX獵鷹重型火箭搭載美軍X-37B太空無人機,12月28日晚間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軍方秘密太空無人機X-37B,28日晚間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展開其第7次任務。這是首次以「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Falcon Heavy)運載火箭發射,能將X-37B送上比以往更高的軌道,但五角大廈並未透露任務細節。

中國太空無人機「神龍」2週前才發射升空,執行2020年以來的第3次入軌任務,美中太空競爭顯然為日益激烈。

在本月稍早的2次發射,都因天氣惡劣和地面設備問題延宕後,X-37B終於在28日晚間8時許成功發射,這是X-37B迄今第7次升空,且是首次由目前運行中第2強大的獵鷹重型火箭發射。

獵鷹重型火箭以3組液體燃料火箭為核心,可進入距離地球超過3萬5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威力僅次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太空發射系統。這是SpaceX今年第95次發射,發射過程網路直播,但在美國太空軍要求下,SpaceX在X-37B部署到最終軌道前就關閉直播。

這架由波音公司製造的太空無人機,大小與小型巴士相當,類似小型太空梭,目的在部署各種酬載,並在為期數年的軌道飛行中進行科技實驗。任務結束後,無人飛機會像飛機一樣,穿過大氣層降落在跑道上。2010年以來,該型無人飛機已執行過6次任務,前5次由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資企業「聯合發射同盟」(ULA)的擎天神5號(Altlas V)火箭送入軌道,最近一次則是2020年5月,改用SpaceX的獵鷹9號推進器。

雖然五角大廈尚未透露這次X-37B將飛多高,但空軍快速反應能力辦公室上月在聲明中表示,被稱為OTV-7(軌道測試飛行器-7)及USSF-52的任務,涉及新軌域範疇的測試,試驗未來的太空領域感知技術,包括在新的環境中操作可重複使用的太空飛機。行業分析師和業餘太空追蹤者據此推測,X-37B可能會沿著一條圍繞地球的高橢圓軌道運行,甚至可能轉到月球附近,即五角大廈愈發「感興趣」的太空區域。

分析軌道物體軌跡的太空交通監測公司COMSPOC主管霍爾(Bob Hall)甚至表示,X-37B可能會飛向月球並投放酬載,但距離月球愈近,安全返回地球的難度就愈高。

此外,X-37B還負責NASA一項實驗,旨在研究植物種子長期暴露在太空惡劣的輻射環境中,會受到什麼影響。在太空種植農作物的能力,對於未來在月球和火星長期執行任務的太空人營養具有重大意義。

X-37B此次任務持續時間尚未公開,但鑑於飛行時間逐漸延長,預計將持續到2026年6月或更晚。X-37B上一次任務在軌道上停留2年多,最後在2022年11月著陸。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神秘的中國「神龍」太空無人機,也在本月14日由「長征2號F」火箭送入太空。該火箭的威力不如獵鷹重型,據信只能將酬載運送至近地軌道。儘管如此,美國太空軍作戰部長薩茲曼(B. Chance Saltzman)本月稍早表示,他預計中國將在X-37B飛行之際發射「神龍」,而他不認為這是巧合,而是一項競爭舉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