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人口負成長挑戰 國軍復徵一年兵人力缺口仍待補

2023/12/24 10:00

國軍明年起復徵一年期義務役,在「少子化」與敵情嚴峻挑戰下緩解招募壓力,但如何維持主戰部隊編現又成一大挑戰。圖為憲兵官兵發射火箭彈情形。(資料照,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相關新聞請見

「少子化」深遠影響已開發國家 韓精簡編制、日鞏固預備部隊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明年起復徵一年期義務役男,預計明年將徵集9100餘人,成為國土防衛戰力一環。不過,在「少子化」嚴峻挑戰下,青壯人力漸成社會「稀缺資源」,仰賴募兵的國軍主戰部隊「缺人」課題亦待解。學者建議,除提升志願役官兵待遇增誘因,並適時、適切調整志願役與義務役任務外,亦可持續籌獲降低編制人員及後勤、訓練成本的新型軍備,使人力資源獲妥善運用。

根據國防部統計,國軍恢復徵集一年期義務役男,明年入營士官兵總數為9127人,隨著首批2005年次以後役男陸續完成高等教育,2027年徵集數將達3萬5千餘人,2029年則超過5萬3千人。國防部規劃,大多數一年期役男將分發到守備部隊,少數具專業專長者,則可透過遴選加入志願役主戰部隊。

國防部近日答覆本報詢問時重申,義務役以近戶籍地為原則,選填本、外島步兵營、連、中樞防衛及戒護兵力等守備部隊;役男可依民間專長參加專長遴選,或依個人意願,選擇到主戰部隊服役。

換言之,包括戰機、飛彈、軍艦及主力戰甲車等高專長先進軍備,多由志願役官兵操作,這批勁旅扮演國軍「打擊」主力;少數志願役官兵與大多數義務役官兵所屬守備部隊,則操作簡易火砲、機槍、火箭彈及個人軍械,負責「守土」任務。

國軍先進裝備仰賴志願役官兵操作,圖為完成升級的F-16V戰機。(資料照)
但以徵兵滿足守備部隊需求同時,如何確保招募而來的主戰部隊兵力不墜,實為一大挑戰。立法院月前發布國防部明年度預算評估報告,內容明確示警,國軍志願役官兵人數已降至15.5萬人,不僅創下2018年以來新低,更點名陸軍主戰部隊、海軍海鋒大隊、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等重要單位,編現未及8成。

國防部今年10月發布新聞稿坦言,國軍招募與留營工作受少子化趨勢、疫情後企業人才需求衝擊,導致志願役人力下降,不過,國軍目前主戰部隊「平均編現」仍達8成以上。

每年新生兒不到15萬 軍、警、消、海巡可能互「搶人」

募兵難度提升並非全然是國軍的「鍋」,而是大環境洪流所致。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及國發會「2022年人口推估報告」內容揭露,2000年出生者已成當前青壯人力,該年總出生數為30.7萬人,但2003年至2017年間,每年新生兒僅剩19至22萬人左右,近6年更雪崩式下降,去年新生兒總數13萬8986人創歷史新低後,低迷態勢恐會持續下去,2030年、2040年的新生兒數,可能維持於14萬人、12萬人左右低檔,顯見青壯人力將愈趨稀缺。

數名熟悉招募工作的人士私下表示,當前國軍招募還勉強享有2000年「龍寶寶」紅利,但未來的招募「池子」若越來越小,招募難度將逐漸提升。而且,巨大的人口結構罅隙,不只衝擊國軍,對於同樣須招募年輕勞動力的警、消、海巡、國安局、調查局等職業,也會帶來重大影響,甚至可能互相「搶人」。

國軍明年恢復徵集一年期役男,將在新訓階段接受「震撼教育」。(資料照)
面對看似難以抵擋的時代洪流下,仍有些彈性因應作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受訪指出,比起1998年兵役「塞車」時,每年有15萬名可徵役男,2025年可徵役男數將「砍半」至7.4萬人,即使國軍志願役士兵招募比例已高於許多國家,卻仍受少子化深遠影響而充滿挑戰。

因此,蘇紫雲建議,政府除研議繼續提高志願役官兵待遇,也可在主戰部隊優先選用志願役官兵前提下,逐漸給予訓練成效優良的義務役官兵更多信心與重任,亦可給予參與主戰部隊的役男更多加給。
日本海上自衛隊新型「最上級」護衛艦,只需90人操作。圖為七號艦「仁淀艦」下水情形。(取自三菱重工官方網站)
捷克155公厘SpGH DITA自走砲編制人數僅2人,比起美製M109系列自走砲更精簡。(取自捷克神劍陸軍公司官網)

新式軍備操作人力精簡 可增主戰部隊兵力運用餘裕

除了「用兵」調整,新「造兵」思維亦可為主戰部隊爭取更多人力餘裕,蘇紫雲舉例,日本新型「最上級」護衛艦的編制人力,只有傳統同類別艦艇的3分之1;捷克DITA 155公厘輪型自走砲只編制2人,每個零件也都「模組化」設計,大幅降低後勤人力與成本。訓練層面,新式軍備友善的介面設計,可大幅降低訓練成本與操作門檻,例如,美軍已將遊樂器的操作搖桿,導入無人機的訓練,有助於缺乏操作經驗的新兵快速上手。

政軍人士表示,國軍因應制海飛彈指揮部、防空暨飛彈指揮部等單位員額需求,都會做出全盤適切調整,國軍會強化科技取代人力、研究無人載具、模組化訓練等精進作為。但相對而言,未來國軍官兵的素質須持續提升,才能操作高科技軍備及接受新思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