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兵報到! 新兵入伍首日要做什麼、領什麼裝備一次看

2023/12/14 10:31

一年期義務役政策即將上路,如果你是役男家長或是還沒當過兵的役男,不妨「照過來」看看,大家在入伍第一天是怎麼過的。圖為新訓單位開訓宣示。(軍聞社提供)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一年期義務役政策即將上路,想必新生代的役男或家長肯定好奇又擔心,如果你是還沒當過兵或是準備要當兵的役男,不妨照過來看看,大家在入伍第一天是怎麼過的吧,第一天的生活究竟會遇到什麼事情?會領到什麼東西?會很可怕嗎?就讓自由時報《軍武頻道》的學長,帶你預習新訓生活的第一天。

一. 資料袋

新兵入伍第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填寫各種資料,至新訓單位報到後,每個人會拿到一個上面印有自己名字的資料袋,正式名稱為「兵籍資料袋」,這袋資料會全程陪伴你的軍旅生涯,無論是之後下部隊或簽志願役,都要帶著這份資料。因此,新兵務必確認上面的名字,以及裡面的資料份數是否正確,有問題務必及時提出,因為班長們可不喜歡有人事後才反應。

兵籍資料袋內的個人資料表、團體保險等文件需要填寫,個人資料表除了緊急聯絡人之外,還要填寫比較「麻吉」的朋友及電話號碼,在這個用通訊軟體聯繫為主的時代,建議先確認好朋友的電話號碼。多數官兵盤腿席地而坐填寫大量資料,可能非常花時間,因此建議大家自備「筆」跟「立可帶」。

新兵入伍第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填寫各種資料,報到後每個人會拿到一個上面印有自己名字的資料袋,稱「兵籍資料袋」,這袋資料會跟著你到退伍。(圖片擷取自《國防線上》節目)

二. 分班

再來,第一天另一件要事就是「分班」,這會直接影響接下來新訓期間,你會認識到好聊的朋友還是「天兵」。由於剛入伍的大家都互不相認,因此,各單位通常是以隨意分排、分列補滿隊伍的方式分班,也不一定排隊站在左、右兩側,就會編在同一班。所以,如果想要跟好朋友待在同一個班,不妨觀察一下分班、分列的形式。

另外,如果你的身高很高,但不想當「班頭」,建議可以找比你更高的人站在一起,因為當分班完成後,就會依照身高的高矮進行排列,最高者通常都是「班頭」,須負責點名、清查人數、領取資料等各種事務,相對的,個子較矮的「班尾」,事情就比較少。

三. 剃頭髮

另外,新訓入伍第一天也會被要求在集合場、穿堂團體理髮,儘管部分年輕人會事前自行先理髮,不過進到營區後,連上還是傾向再理一次,以確保班兵服儀標準統一。若筆者沒記錯的話,通常理髮須酌收幾十塊錢費用,作為外聘「髮姐」(理髮師)工本費。特別的是,在新訓單位理髮後沒辦法洗澡,因此會到一旁由鄰兵幫忙塗痱子粉降低不適感,若仍覺得不舒服,有機會利用後續的休息時間,快速到水槽盥洗。

新訓入伍第一天也會被要求在集合場或穿堂團體理髮,不分頭髮長短,可能會酌收幾十塊費用。(圖片擷取自國防部文宣影片《醒著》)

四. 發經理裝備

待各項前置作業大致完畢後,連上幹部就會整隊,帶領新兵前往庫房領取「經理裝備」,也就是包含黃埔包、迷彩服、迷彩夾克、帽子、戰鬥靴、運動鞋等各項服飾、裝備、配件。入伍生務必按照班長的指示套量尺寸,並領取相對應數量的裝備,若遇到尺寸不符、破損,或上衣、褲子顏色落差過大者,最好在現場立即反應,否則事後還要再補領或更換,班長會給你難看臉色的。

依照新訓單位慣例,其他如頭盔、戰術腰帶等戰鬥裝備,應該會直接分配在寢室的床位上,除了上述入伍首日會領取到的各項裝備外,若官兵有缺乏生活用品,連上幹部會帶領各位進行團體採購,因此不用太過擔心。

新兵第一天也會前往庫房領取經理裝備,也就是個人裝備,新兵務必按照班長的指示前往套量。(圖片擷取自《國防線上》節目)

總結新訓第一天,基本上剛入伍的新兵,還不會被「操」到什麼辛苦的課程,頂多被班長「大聲疾呼」而已,畢竟對國軍接訓單位幹部而言,他們有太多事情要處理,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安頓所有入伍生,認清嶄新的軍人身份,以及告知大家服從、團結的重要性,以方便日後團體管理。因此建議入伍生跟著口令、跟著大家做就對了,不要耍意圖逃避的小聰明,或是躁動、扭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