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兵生存指南!「帶什麼、注意什麼」才能在兵役戰場不變砲灰

2023/12/15 10:57

操課勢必滿頭大汗又滿臉泥灰,盥洗類用具推薦在營區外的福利站,先買一次洗全身的「三合一沐浴乳」,這樣洗澡最省時間也比較方便。(圖片擷取自國防部文宣影片《醒著》)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一年期義務役政策即將上路,想必新生代的役男或家長肯定又好奇又擔心,現在改制要當一年兵,感覺又比以往嚴格精實了,那麼現在當兵到底要注意些什麼?要帶些什東西進去?以及要怎模樣才能在營區相安無事的服完役期呢?讓《軍武頻道》學長們告訴你當兵該注意些什麼?

生活用品「可帶」 也可買

新兵到營區的前幾天,除了公發的各式裝備外,其他各式生活用品基本上都要自己準備,例如牙膏、牙刷、刮鬍刀、衛生紙、沐浴乳、洗面乳等,不過這些東西在剛到營區也買得到,班長通常會找個時間帶隊去採買日用品,其中毛巾、藍白拖、迷彩內衣、肥皂盒、藍色原子等基本上是規定必買品,也建議大家至少帶個500元現金才比較方便採買所需。

另外個人用品方面,衛生紙建議可以多買一包新的當作「檢查用」,肥皂盥洗類用具則推薦在營區外的福利站,先買一次洗全身的「三合一沐浴乳」,這樣洗澡比較省時間也比較方便。

一年期義務役政策即將上路,想必新生代的役男或家長肯定感覺又比以往嚴格精實了,那麼現在當兵到底要注意些什麼?才能不會變成兵役戰場上的砲灰呢。(軍聞社提供)

「不帶」多餘電子產品

電子產品中,藍芽耳機與攝錄器材基本上是不可以進去營區,所以裡面也是買不到相關的東西,插頭基本上也用不到,因為營區是不提供插座的,因此大容量的隨充最好要準備好,雖然不太確定現在是否能夠隨身使用手機,不過也要抱著可能有兩個禮拜用不到手機的準備。

「帶零錢」拿鈔票不一定買到東西

撇除最一開始的大採購,在營區內10元零錢比鈔票更好用,因為放風去投飲料機、麵包機都是要投10元以下貨幣,有時甚至連50元也不能投,去營站買些小零食付錢也是付小零錢居多,反而都不太需要鈔票,也不一定有人想跟你換零錢。

在營區內10元零錢比鈔票更好用,因為這種傳統的飲料機到處都有,放風時去投飲料、麵包都是要投10元或以下貨幣,有時甚至連50元也不能投。(資料照/民眾提供)

「帶眼睛、帶腦」

比起全天的體力活,當兵更像是不斷背書的過程,各種軍歌、守則考驗新兵的腦力與記憶力,想要休息那就早點把書背完吧。此外,前輩們也常說當兵就是群體生活,想要在部隊中不要被點到、不要被罵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出頭被盯上,凡事抓好前置量,懂得做部分取捨,然後要多觀察、多看場合、看臉色,決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被問話千萬不要嬉皮笑臉、頂嘴,常說「報告」、「是」、「不是」基本上都是安全牌回答。

「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軍中名言:「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可謂非常寫實的生存指南,先不論身份由民轉軍,群體生活的每一天就是跟著大家做就對了,不要白目做一些口令外的事;基本上前幾天幾乎不會被操到什麼辛苦的,頂多被班長「大聲疾呼」而已,不過這之後都是家常便飯,習慣就好,只要聽著口令跟著大家一起行事,不要不長眼、特立獨行,基本上就不會被電。

當兵就是群體生活,想要在部隊中不被點到、不被罵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出頭被盯上,然後要多觀察、多看場合、看臉色,決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軍聞社提供)

另外,如果你以為當兵每個人都能夠拿著一把自己的步槍趴趴走,那你想太美了,步槍只有在訓練時才會傳下去發給大家使用,數量一定夠但沒有專屬哪一把是誰的,而新的一年期義務役是否會為每位官兵配發自己保管的步槍,就要看到時候的實際執行狀況了。

一年期義務役看似比較苦,但在軍中生存的法則卻是恆久未變,且國軍的管理方式也慢慢在進步,過去的管教風氣待上一、兩年很痛苦,而現在國軍更講求「自律」,因此多看少說、自我約束,才能在有限的自由裡獲得最大的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