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戰爭前7個月碳排放量超越荷蘭 翻轉戰爭「打掉重練」印象

2023/12/15 11:19

研究人員估計,俄烏戰爭爆發至今約製造1.5億噸CO2,超越荷蘭、比利時等國家的同期排放量。(圖片擷取自Oleksandr Ratushniak/UNDP Ukraine)(CC BY-ND 2.0)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聯合國第28屆氣候大會(COP28)13日結束議程,本次大會歷史性通過「脫離化石燃料」決議。除此之外,大會首度關注戰爭和軍事部門的碳排放量,專家估算俄烏戰爭前7個月的碳排放量超過1億噸CO2,超越荷蘭同期的碳排放量,並指出全球軍事部門的碳排放約佔全球的5.5%,僅低於印度。本次大會也首度討論軍隊是否要「綠色轉型」,同時意外發現,全球軍事預算最多的美軍,其碳排「密度」可能是「最低」的,美軍有望成為全球軍隊減碳的領導者。

俄烏戰爭意外成為俄烏的碳排主力

根據軍聞網站「Naval Technology」報導,在COP28大會中,國際專家以烏克蘭戰爭為例,軍事衝突產生的龐大溫室氣體排放,可能包含柴油動力戰車、戰鬥機和飛彈轟炸,還有火災、難民移動和未來重建造成的碳排放。研究人員估計,俄烏戰爭的前7個月碳排放量超過超過1億噸CO2,超越荷蘭同期的碳排放總量。

戰爭造成的火災、難民移動、水汙染都是碳排來源。(路透社)

荷蘭碳排放計算專家德克勒克(Lennard de Klerk)的一份報告則估計,烏克蘭戰爭爆發1年內,將導致溫室氣體淨增加1.2億噸,相當於新加坡、瑞士和敘利亞年排放量的總和。

另外,目前估計在以巴衝突中,前6周毀損的建築,就產生至少580萬噸碳排放。以軍1個月內向加薩投下的2.5萬噸彈藥,其碳排量相當於2300個家庭一年的能源使用量。戰爭所投下的白磷彈,則是會汙染空氣,形成酸雨。

對此,烏克蘭代表也舉辦了周邊研討會,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基列耶娃引述研究烏克蘭戰爭對氣候影響的專家小組「戰爭溫室氣體核算倡議」(Initiative on GHG Accounting of War)統計,俄羅斯自去年2月發起對烏克蘭全面入侵到現在,造成約1.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超過比利時等高度發達國家的年排放量。

其研究人員會議上表示,「戰爭本身佔排放量的25%」,主要是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的化石燃料消耗。另外,受到這場戰鬥影響,沿著前線頻繁出現的多起火災,佔了碳排量的15%,專家同時也考量到移民移動與飛機繞道避開烏克蘭產生的碳排量。然而,估計佔碳排量最多的是預測重建遭戰火蹂躪城鎮所產生的氣候成本,佔了總額的約1/3,約5470萬噸。

基列耶娃說,「烏克蘭將從戰後復原,但將額外造成大量碳排」,並表示俄羅斯應該為此承擔「責任」。在去年的COP27上,烏克蘭表示已收集2000起環境犯罪證據,意圖起訴俄羅斯,要求賠償3700萬歐元(約新台幣12.7億元),其中包括森林破壞、釋放有毒氣體,以及黑海120隻海豚的死亡。

5.5%等於整個非洲碳排

根據報導,國際專家估算,與2022年航空業佔全球的2.5%相比,軍事部門碳排約佔5.5%,僅次於印度,更是非洲52個國家的總合。但軍隊的碳排真實數字可能更加驚人,因為國家尚無義務披露軍事碳足跡數據。過去《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等國際氣候協議,均未考慮各國軍隊活動的碳排放數據,例如戰機油耗、軍事演習的碳足跡等等,理由是公開軍隊數據可能會破壞國家安全。

美軍有望成為全球軍隊減碳領導者

美軍本次也派出陸軍和海軍代表出席大會,這是五角大廈首次參與會議。美軍表示,根據國防部的自願報告,美軍的碳排放量已從2010年的7700萬噸減少到2022年的4800萬噸。美國軍方也正在減少其油耗和碳排放。負責監督石油購買的美國國防後勤局(DLA)表示,2022年採購8400萬桶石油,比2018年減少近1500萬桶。

牛津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克勞福(Neta Crawford)指出,美軍碳排量減少是因為近年採取不少降低燃料消耗的措施,例如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採用再生能源技術與更省油的車輛、縮小軍演規模和減少演習次數。無人機的使用也可能有幫助,一位美國國防高官匿名表示:「最有用的減排方法之一是使用無人機。只要把人挪出飛機,能源效能就會顯著提高。」

而美軍的軍事預算為全球最高,其2022年預算為8770億美元,是中國的3倍之多。若其公佈的碳排放量符合真實情況,則美軍有望成為各國軍隊減碳的領導者。

美軍表示,美軍的碳排放量自2010年以來減少近4成。美軍身為全球預算最高者,有望成為全球軍隊減碳領導者。(圖片擷取自Naval Technolog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