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P28結論2030再生能源增3倍 曾文生:台灣應能達成

立法委員吳玉琴舉今年COP28的結論,要求再生能源在2030年達現今的3倍,質詢經濟部能否做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認為應可達標。(記者吳柏軒攝)

立法委員吳玉琴舉今年COP28的結論,要求再生能源在2030年達現今的3倍,質詢經濟部能否做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認為應可達標。(記者吳柏軒攝)

2023/12/14 17: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2023年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在杜拜舉行,今年結論出爐,包含要推動再生能源發展,2030年要增至3倍,能源效率要成長2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14日)在立法院說明,指出台灣過去都順著軌道做,包含光電、風電等裝置容量在2030年可達3倍,COP28的目標應能達成。

立法院邀環境部、經濟部等部會首長及代表,參與台灣參加今年COP28的專題報告,立委洪申翰、吳玉琴等皆關注,COP28結論有要求再生能源發展到2030年達3倍、能源效率要達2倍等目標,詢問政府能否承諾做到?曾文生回應,過去幾年都有順著軌跡在做,預估到2030年光電、風電等規劃的發電裝置容量會達2022年的3倍;有關能效,COP28的結論是要從2%提升為4%,而台灣從2016年到去年,平均每年改善4.2%,超過國際標準,另也會加速其他再生能源,如地熱是光電、風電後最重要的再生能源,當然還會配合水力。

但COP28也有重要結論是要「轉型脫離化石燃料」、「2030年前減少甲烷排放」等,吳玉琴也提問台灣能否做到?曾文生說,化石燃料有不同類型,天然氣角色則特別突出,但仍會配合碳捕捉及封存(CCS)等,已與國科會合作,目前台灣西岸有合適地質,但相關技術要跟全球合作提升捕捉效率;環境部長薛富盛則說,廢棄物處理場已有示範場域推動厭氧發酵來降低甲烷、農業部代表也稱在豬隻養殖等畜牧業中同樣使用厭氧發酵與推動沼氣再利用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