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院民調:逾半數民眾認為國防預算不夠 卻對加稅態度保留

2023/12/14 11:26

我國透過自製及外購方式籌獲各項軍備,連帶使國防預算增加。圖為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射擊情形。(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因應中共敵情威脅執行兵役制度改革等各項政策,並以國防自主與外購方式籌獲多項軍備,致使國防預算逐年增長,惟現尚未達GDP3%水準。國防院近期發布一份民調顯示,超過半數以上民眾仍認為國防預算不足,有59%民眾對於政府減少其他支出,進而將國防預算增至GDP3%表示贊成,但若要透過加稅方式達到上述目標,則只有41%民眾同意,顯見態度有所保留。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冠成,近日於國防院網站發表最新民調與分析,這份民調由國防院委託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的Pollcracy Lab線上調查實驗室執行,以LimeSurvey網路民調系統訪問,對象取自該單位歷次電訪案匯集而成的受訪者資料庫。此次調查自2023年11月12日執行至11月13日,針對受訪者資料庫所有受訪者寄送網路問卷,共計27320筆,完整填答者有1214份。

我國明年軍費6068億元創新高 仍未達GDP3%

我國明年度國防預算(納入國防預算、特別預算與非營業特種基金)達6068億元,雖創下歷史新高,但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5%左右。國防院民調也引述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指,以色列2022年國防支出約占其GDP4.5%,美國同年國防支出則約占其GDP3.5%。

國防院在上述前提之下,詢問受訪者「請問您認為目前我國的國防預算是否充足」、「按照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明年我國國防預算為6068億元,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5%。請問您贊不贊成減少政府其他支出項目,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3%」、「請問您贊不贊成繳更多的稅,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3%」等三個問題。

國防院透過民調方式,探討民眾對於減少政府其他開支以挹注國防預算的看法,結果超過6成民眾表達支持。(取自國防院網站)
調查結果顯示,約有9%民眾認為國防預算「非常不足」,認為「不足」者則占46%,兩者合計約55%,意味過半數的受訪民眾認為目前我國國防預算不足。而有59%民眾贊成減少政府其他支出,提高國防預算至GDP的3%。比較不同年齡層受訪者可見,20至29歲、30至39歲及40至49歲者,皆有超過六成贊同減少其他支出挹注國防預算的構想。

國防院民調統計,是否採增稅方式提升國防預算,僅獲不到半數民眾贊同。(取自國防院網站)
不過,若涉及民眾荷包的「請問您贊不贊成繳更多的稅,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3%」一題,只有41%受訪者表示贊成,且無論受訪者的性別、年齡或教育程度為何,贊成繳更多稅來提高國防預算的比例皆低於五成,意味民眾對於用加稅的方式來提高國防預算有所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