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軍艦到單兵都可用熱像儀 學者:導入AI、AR/VR成趨勢

2023/11/17 15:24

國安局「安維八號」特勤小組新購BARRETT MRAD狙擊槍,並安裝主瞄準鏡與其前方NVLS熱顯像儀。(資料照,記者劉宇捷攝)

相關新聞

軍武新知》看穿敵軍每一動!實測美軍現役熱顯像裝備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熱顯像裝備已被各國軍、警廣泛使用,除了美軍運用於單兵實戰,我國軍機、水面艦及「雲豹」裝甲車皆有裝設熱顯像系統,國軍亦研製「多功能雷觀機」等裝備,以利官兵執行全天候作戰任務。學者指出,熱顯像技術深具軍事運用價值,現更導入AI(人工智慧)、AR/VR(擴增/虛擬實境)技術提升目標掌握精準度,國軍特戰、特種部隊等皆有籌獲單兵熱顯像裝備的空間。

國軍為因應作戰、偵巡等各項任務需求,包括海軍水面艦艇、空軍戰機、各軍種直升機等,都有紅外線熱像儀及光電追蹤系統,新一代無人機亦有裝設相關裝備。除此之外,國造「雲豹」裝甲車為達成全天候作戰目標,也裝設「TS-92駕駛用熱像儀」及槍塔熱像瞄準配備。

國軍持續籌獲國造「多功能雷觀機」,以利砲兵全天候執行任務,並提升射擊效率與精準度。(圖取自青年日報)


搭載40公厘榴彈機槍、7.62公厘機槍的CM32、CM33雲豹裝甲車,使用軍備局自行研發的「TS-92駕駛用熱像儀」,以及「TS-96式遙控槍塔熱像瞄準具」,前者可偵測20公尺內站立人員的動、靜態熱輻射,轉換為影像後顯示於車內液晶螢幕;後者則與槍塔整合,可運用雷射測距量測8公里外目標,並運用高性能CCD與紅外線熱影像攝像模組,讓射手能精準掌握敵目標;搭載30公厘機砲的CM34甲車也有相關配備,確保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

國造「TS-92駕駛用熱像儀」搭載於雲豹裝甲車之上,使駕駛可掌握車輛周遭動態。(圖取自青年日報)


海軍陸戰隊所屬小艇、海巡署各式新型巡防艦亦搭載SeaFLIR 230型、SEAFLIR 280-HDEP型船用偵察暨監視系統,這二者皆有熱成像、全彩鏡頭及可偵測15公里的雷射測距儀,後者則另配置用於夜間監控的低光源鏡頭組,且可與艦載雷達、武器射控系統結合,強化海上執法能量。

「TS102A1式多功能雷觀機」,結合手持式熱像儀、雙目雷射望遠鏡及數位方位儀總成等,總重約10公斤,可使砲兵部隊全天候觀測、標定目標並修正彈落點。(軍聞社資料照)


另外,我國砲兵部隊正陸續換裝國造「TS102A1式多功能雷觀機」,結合手持式熱像儀、雙目雷射望遠鏡及數位方位儀總成等,總重約10公斤,可使砲兵部隊全天候觀測、標定目標並修正彈落點。手持式熱像儀可偵測4公里內人員、9.6公里內車輛,雙目雷射望遠鏡則可運用雷射測距,掌握20公里外的目標物。

我國軍用熱像儀多屬整合於載具之上的中、大型裝備,較少有供單兵作戰使用的小型配備。不過,特勤中心因應明年總統大選,向美國採購BARRETT MRAD狙擊槍之外,同步籌獲裝設於狙擊鏡前方的「NVLS熱顯像儀」。

國造個裝式紅外線熱像裝備 需先釐清技術層級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受訪指出,美軍現已將熱像儀結合至頭盔與槍械之上,成為單兵裝備的一環,且導入AI、AR/VR技術已成趨勢,更能精準掌握目標。若國軍有意籌獲小型單兵熱顯像裝置,可以陸軍特戰官兵、特種部隊及部分聯兵營單位用途與需求為主要考量,軍方亦可思量國造「海鯤號」潛艦及後續艦,有無籌獲獲艦上、單兵熱像裝置的必要,提升進、出港安全。

不過,蘇紫雲也說,若國軍有意自行開發單兵熱像裝備,首先需釐清現有技術層級為何,是否已達國際先進國家水準,在國防資源有限前提下,所有官兵都「普發」的機率較低。但考量我國具有相關研製技術,待確實盤點並確立需求後,軍方可評估外購、自製雙軌併行的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