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為戰機野外「引路」 美空軍接裝新「太康」雷達

2023/11/13 12:01

美國空軍駐德基地的第一作戰通訊中隊(CBCS 1),本月初接收新一代「空中戰術導航系統」(TACAN,又稱「太康」),這套新裝備不只大幅提升美國空軍野戰通訊能力,也是空軍「彈性戰鬥部署」(ACE)戰術建構的重要成果。(美國駐歐非空軍司令部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空軍駐歐非司令部(USAF-EURAF)本月6日發布公告,宣布由駐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Ramstein AB, Germany)的第一作戰通訊中隊(The 1st Combat Communication Squadron, CBCS 1),接收新一代「空中戰術導航系統」(Tactical Air Navigation System, TACAN,又稱「太康」),這套新裝備不只大幅提升美國空軍野戰通訊能力,也是空軍「彈性戰鬥部署」(ACE)戰術建構的重要成果。

美駐歐非空軍新聞稿指出,這套編號MM-7000的新型「太康」戰術導航雷達,採高機動性「人攜式」(man-portable)設計,與前代「太康」相較,僅需數分鐘進行架設、開機,就能為運作範圍內超過200架軍機,同步提供基地位置、相對距離、個別識別碼等關鍵飛行資訊;此外,因應美國空軍現今「彈性戰鬥部署」的作戰需求,MM-7000外型堅固,適用於缺乏基礎設施,且地形、天候惡劣的野戰環境,更輕、更好用、通訊鏈更直覺,是其未來空戰第一線的指揮利器。

野戰通訊雷達 延繫敵方第一擊後的反擊關鍵

據雷達製造商「泰勒斯集團」(Thales Group)官方說明指出,此系列雷達構型通過美軍防衝擊、防震、耐高溫的規格認證,且搭載雙通信收發器(dual transponder)、具備三種導引模式,能以陸基定點、艦載等機動方式部署,擁有三種尺寸大小,視野戰環境自由搭配,能在方圓至少200海浬(約370.4公里)的範圍內予以空中導航支援。

而在我國的防衛戰略構想中,由於整體缺乏戰略縱深,因此在軍事推演中,常有遭敵方「第一擊」摧毀主要基地打擊、通信設施後,衍生的機動作戰推演,除了機動打擊外,跨軍、兵種、跨單位的通訊也至關重要,而上述的戰術雷達便發揮此種功能,實可作為我國建構防衛戰力的參照。

根據公開資訊,美國空軍計畫由駐歐非空軍率先部署此雷達,其次將由太平洋空軍(PACAF)接裝,進一步擴張、提升其在全球範圍內實施「彈性戰鬥部署」的作戰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