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山東號航艦練飛機起降日均架次 竟比參戰的戴高樂號還多

2023/12/04 18:14

今年山東號演習頻繁,其起降架次已超過法國戴高樂號,學者指出,這顯示共軍熟練度具備一定水準。(國防部)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防院今日召開「中共於台灣周邊海空域之威脅」座談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近期共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的軍事演訓已呈現「演練聯合火力打擊作戰新態樣」,他也援引日本防衛省統計數據指,中共「山東號」航艦今年第四季於西太平洋進行9天演習,共進行570架次艦載機起降,平均每天63.3架次,已超越2016年摩蘇爾戰役中法軍「戴高樂號」航艦平均每天60架次。

對於中共航艦訓練進程,揭仲今日表示,從今年8月迄今,共軍在台灣周邊已多次舉行大規模海上軍事演訓,包括今年9月中旬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山東號」等17艘水面艦,和數量不明潛艦組成的航艦戰鬥群實兵對抗演習。這是自2014年12月「機動6號演習」以來,共軍在西太平洋規模最大的艦隊部署。

揭仲說,這次大規模對抗演習,雖非年度計劃性演習,但還是能向美國與區域其他國家展示,共軍初步具備在西太平洋進行以航艦戰鬥群為核心的大規模海軍作戰能力,包括導航、通訊與指揮管制等支援體系方面也明顯進步。

揭仲表示,今年截至11月底,共軍「山東號」航艦戰鬥群已三度穿越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執行演訓,顯示「山東號」艦隊的各型水面艦,已具備一定的連續出擊能力與整備能力。

同時,揭仲也依據日本防衛省統計資料指,「山東號」在10月28日至11月5日的9天演習中,共進行570架次的起降,所有飛機平均每天63.3架次,已超越2016年摩蘇爾戰役中,法軍「戴高樂號」航艦所有飛機平均每天60架次。特別是「山東號」艦載戰鬥機僅24至32架的情況下,等於每架戰機每天起降2次,顯示出飛行部隊與地勤單位已擁有一定效率。

空中部分,揭仲說,共軍多次展示大兵力出勤能力,例如在今年9月17日,就出動多達103架次的軍機進入台灣周邊空域,創下中共軍機擾台以來的新高。除單日出動架次數破紀錄外,近期共軍單日空中兵力出動的架次數也頗為可觀。從今年8月19日至11月30日,在台灣周邊單日出動超過20架次的天數高達22天。顯示共軍飛行部隊已具備數量頗多、可執行海上長距離飛行任務的飛行員,且機隊妥善率也有一定的水準。

揭仲指出,在今年4月8日至10日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後,至今年11月30日止,共軍在台灣周邊已實施多次大編隊體系化打擊機群的實戰化演練。

揭仲示警,從共軍這些大編隊體系化打擊機群的演訓過程,可看出日後共軍在「聯合火力打擊作戰」上的新態樣。也就是假如中共日後犯台,除了從中國大陸所發射的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甚至遠程火箭,攻擊國軍C4ISR(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監視)系統的中樞與關鍵節點外;也計畫在作戰一開始,就派遣強大的海空兵力,從宮古海峽與巴士海峽突破,進入西太平洋戰術位置,提升「聯合火力打擊作戰」的強度與打擊範圍,並盡早捕捉國軍在西太平洋與台灣東部陸地,實施戰力保存的海空軍主力,以便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台灣周邊的海空優勢,替「聯合登島作戰」部隊開闢安全的海空走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