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電玩未來戰機問世? 美軍開啟次世代戰機設計

2023/11/20 11:23

極光飛行科學公司提出的高速垂直短距起降飛機(HSVTOL),他們採用混合翼設計,機體藏著2具垂直起降用的舉升風扇。(圖片擷取自Aurora Flight Sciences)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人們對未來科技的想像總是體現在各類影視作品中,近期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開啟了一項新的飛機設計研究計畫,試圖將垂直起降能力與發動機進行整合,將垂直風扇設於機翼而非機尾。這種近似未來主題電玩中的飛機設計,能讓飛機更好地在垂直起降與飛行間的銜接更加快速。

根據軍聞網站「MilitaryLeak」報導,波音公司旗下的極光飛行科學公司(Aurora Flight Science)本月15日宣布其新型飛機設計的研究概念圖,該飛機設計是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速度和跑道獨立技術」(SPRINT)項目的一部分,要求開發一種可供特種部隊使用的垂直起降運輸機,巡航速度要超過真空時速(KTAS)450公里(約時速830公里),新型運輸機將成為一種改變遊戲規則的空中機動能力,影響未來戰場。

根據DARPA的要求,該公司開發了一種高升力、低阻力扇翼(FIW)驗證機(X-Plane)。這是一種翼身融合扇翼運輸機概念,作為美國軍事計劃的一部分,探索快速飛行的垂直起降運輸機的想法,這也是美國首次提出垂直起降運輸機設計概念。

根據軍聞網站「The WAR ZONE」報導,該計劃將在極光和波音合併團隊垂直升力、巡航過渡技術,以及翼身融合方面的設計經驗基礎之上研發,例如波音X-48混合翼身飛機和極光神劍(Aurora Excalibur)無人機。

該款飛機的翼身融合體設計,有利於減小雷達可觀測性。極光公司的概念驗證機具有隱身飛機的特徵,包括機頭前緣的形狀、背脊和飛機頂部帶有混合進氣口的埋入式發動機氣動布局。為了提供SPRINT所需的垂直起降能力,極光在機身前後分別布置了2個進氣口和2個尾噴口,機身中部有2對垂直升力風扇,隱藏在機身上、下的分離式六角形艙蓋下面。在DARPA早期發布的渲染圖中,升力風扇截面呈圓形,但核心設計理念相同。

儘管極光透露的設計細節非常有限,但在過去的扇翼概念中,升力風扇是透過與飛機主發動機相連的傳動軸提供動力。這與F-35B戰機升力風扇的工作原理相同,不過,F-35B戰機的升力風扇,安裝在前機身而非機翼上。

另外,還有三個航空集團被挑選參與該計畫1A階段(初步概念設計),包括貝爾德事隆(Bell Textron)、諾格(Northrop Grumman)、皮亞塞基飛機公司(Piasecki Aircraft Corporation),並有6個月的時間交出各自方案。不過長期以來,各大公司早已廣泛討論未來戰機的概念設計,包括已被併購的的諾斯諾普、洛克希德公司。

圖為洛克希德公司在2000年代提出的扇形機翼概念設計。(洛克西德馬丁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