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英義3國防長下月會商 確認2027完成新一代戰機原型機

2023/11/16 06:18

日本、英國與義大利計畫下個月在東京舉行國防部長會議,確認在2027年完成共同開發新一代戰機的設計、製造原型機,一旦順利通過試飛,將在2035年正式部署。(路透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英國與義大利計畫下個月在東京舉行國防部長會議,確認在2027年完成共同開發新一代戰機的設計、製造原型機,一旦順利通過試飛,將在2035年正式部署。

日本共同社14日引述相關人士報導,這次防長會議將由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出席,三方將確認開發新一代戰機對包括美國等盟友的安全保障做出貢獻的意義。

估計日英義三方將同意聯合設置負責開發管理的協調機構,日本政府正研擬為此撥款約40億日圓(約8.6億台幣)經費,明年向國會提交條約草案,草案將註明協調機構的總部設於英國。

據報導,「全球空戰計畫」(GCAP)新一代戰機的機體設計,將由日本三菱重工業、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以及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Leonardo spa)成立的聯營企業負責,新設的協調機構將負責監督開發進度,結合3國意向對聯營企業做出機體性能等技術層面的指示。

日本、英國和義大利3國政府去年12月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將各自研發的新一代戰機計畫合併,改為共同研發。這是史上第一項橫跨歐亞兩洲的戰機合作研發計畫,也是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與美國以外的國家進行大型軍工合作計畫。

報導指出,3國協議將有助於日本應對中國日益擴張的軍力,也讓英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層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去年5月,日本與英國共同宣布一項防務協議,英日國防部門將據此「更密切地合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時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的安全很重要,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至關重要,還說「今日烏克蘭,明日東亞」。

日本也在去年4月與義大利加強防務合作。雙方一致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破壞歐洲及亞洲的國際秩序基礎,擁有共同價值觀的日本和義大利,必須團結一致,堅決採取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