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合新一代戰機研製 中科院打造「天劍五型」中程空對空飛彈

2023/08/12 10:57

空軍現役的天劍二型飛彈射程為60公里,改良型的劍二飛彈已可達到100公里,中科院研製「劍五飛彈」,射程目標訂為160公里。圖為空軍在清泉崗基地展示的天劍二型飛彈。(記者劉宇捷攝)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高層人士今天透露,配合研製新一代戰機計畫,中科院將在改良版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的性能基礎上,研製全新一代的天劍飛彈,目前中科院稱其為「天劍五型」中程空對空飛彈。

目前在空軍部隊服役中的天劍飛彈,包括有天劍一型短程空對空飛彈丶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以及以「奔劍計畫」為名進行量產中的改良型劍二飛彈,為什麼會憑空出現「劍五飛彈」呢?

高層人士說,中科院為陸軍生產的野戰防空飛彈系統(車載式劍二飛彈)以及為海軍生產的艦載式劍二飛彈系統(海劍二),在中科院內部歸類為「劍三飛彈」,未來新一代中程空對空飛彈還會避開「劍四飛彈」的名稱,因此會直接進入「劍五飛彈」時代。

據了解,軍方對新一代戰機的作戰需求上,至少需具備內置彈艙、降低雷達反射的匿蹤外型、不排除具向量噴嘴的強力引擎、AESA相列雷達(比傳統的機械式雷達探測距離更長更精準)、機間共享資料數據鏈...等更強的航電性能,中科院為此進行新一代戰機的各項關鍵研發計畫,包括研製全新一代天劍飛彈。

高層人士說,現役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為60公里,改良型的劍二飛彈射程已可達到100公里,美國國務院今年初批准總金額6.19億美元(約新台幣189.54億餘元)、內含200枚「AIM-120C-8」中程空對空飛彈及100枚「AGM-88B」反輻射飛彈的對台軍售案,其中,「AIM-120C-8」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則可達到160公里,但此型飛彈僅能掛載在F-16戰機使用

他指出,中科院研製的全新一代的天劍飛彈(天劍五型),研發設定的射程目標,就是要達到AIM-120C-8的射程,並且搭配國造「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同時具有更強大的抗電子干擾功能,使飛行員得以快速鎖定目標並發射飛彈,有效反制敵方攻擊。

今年清泉崗基地開放,地面陳展裝備比往年豐富很多,空軍第三聯隊也特別於2號棚廠內安排IDF經國號戰機全掛載武力展示。(記者劉宇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