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台日韓軍火生意! 西方軍火商亞洲總部遷往日本

日本防衛省將從2023財政年度起大舉推動軍事建設和革新計畫,吸引多家西方軍火商將亞洲總部遷往日本。(美聯社)

日本防衛省將從2023財政年度起大舉推動軍事建設和革新計畫,吸引多家西方軍火商將亞洲總部遷往日本。(美聯社)

2023/08/27 19:3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27日報導,隨著朝鮮半島、台灣海峽等東亞各地安全風險加劇,加上日本準備大舉推動國防革新,西方軍火商紛紛將亞洲業務重心,從東南亞轉移至東北亞的日本,以因應相關需求。

據報導,英國數一數二的「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去年1月即在日本成立子公司,並準備在今年底前將其亞洲業務的監督職權從馬來西亞轉移至日本,還將任命一位董事總經理,負責在日本監督整個亞洲地區的業務戰略。BAE在「全球空戰計畫」(GCAP)中扮演核心角色,該計畫由英、日、義共同研發新一代匿蹤戰機,接下來將與日本三菱重工及其他日本軍火商強化合作,也會擴編日本子公司員工,以強固業務基礎。

美國軍工巨擘「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原本將亞洲戰略總部設在英語為官方語言之一的新加坡,就近監看武裝衝突頻仍的東南亞地區情況,但現在為了應對北韓連續發射飛彈,以及台灣戰爭風險不斷擴大,已將總部遷至日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長期透過交付「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及F-35匿蹤戰機,與日本保持密切關係,今後也將以日本為基地,拓展南韓、台灣和其他市場的業務。

此外,美國航太和國防科技創新公司L3Harris Technologies於去年6月在日設立子公司,副總裁祖特(Daniel Zoot)表示,該公司將滿足無人機和電動作戰裝置等新需求,目前已與日本防衛省就多個領域進行洽談。法國泰雷斯公司(Thales)將與三菱合作開發及生產地雷探測器,而土耳其國防承包商STM也在3月千葉市舉辦的「國際防衛安全裝備展」(DSEI Japan)中展示自殺無人機和其他武器,並考慮參加日本防衛省主辦的秋季展覽。

事實上,全球首屈一指的國防承包商目前都密切關注日本的國防建設計畫。日本2023到2027財政年度的防衛預算高達43兆日圓(約9.5兆台幣),比上一個5年增加1.5倍。在這43兆中,5兆將用於採購反擊用長程飛彈,9兆將用於更換舊零件及維護現有武器,比之前的計畫增加一倍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數據顯示,日本去年的防衛預算位居全球第10,佔全球軍事預算的2%。

考量接下來將與英、義共同開發新戰機,日本執政陣營一個工作小組7月間提議允許向第三國出口共同開發的防禦設備,此舉對於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直在軍事領域低調行事的日本來說堪稱轉折點,因為允許增加國防裝備進出口數量,將為軍工業創造更多商機。東京當局已在23日表達放寬「防衛裝備和技術轉讓三原則」行動指南的觀點,該指南目前對運輸和監控設備的出口設下限制。

然而,外國軍火商湧入日本,預計也會打擊本地業主。例如,一旦外企進入易於製造、大量生產的產品領域,日企的獲利能力可能會因價格競爭加劇而進一步下滑。據了解,日本武器工業擁有廣泛的業務基礎,約有1100家公司參與生產戰機,1300家參與生產坦克,以及8300家參與生產海軍護衛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