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中滅火利器「消防鷹」 還可平戰轉換!

2023/09/18 15:30

科力航太首次代理消防鷹直升機,機腹下有專門為消防而生的適型水箱,能提供空勤總隊等空中救難單位有一個真正適合任務需求的公務機種。(科力航太提供)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2023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16日閉幕,吸引海內外多家軍工大廠參展,廠商數量創新高。其中,科力航太除展出多款美軍使用的軍規紅外線熱像儀、雷達等產品外,亦宣佈首度代理塞考斯基飛機公司的消防版S-70i直升機,盼為內政部空勤總隊提供符合任務需求的機種,且這款直升機經改造,也可如同「黑鷹」系列直升機成為通用版、救護版,價格也與通用版機型相近,不失為是平戰轉換的一種新選擇。

科力航太表示,他們之所以取得消防版S-70i消防鷹直升機並欲進行銷售,是因為科力航太發現,內政部空勤總隊確實在這方面有迫切需求。事實上,空勤總隊也有組團前往美國考察這款直升機。

消防鷹直升機的適型水箱,不僅容量大,還能在一分鐘內完成裝載。(科力航太提供)

科力航太指出,相較於空勤總隊現今使用的基本型通用版黑鷹直升機,S-70i消防鷹直升機有幾個優勢。首先,空勤總隊使用通用版黑鷹進行滅火任務時,需使用水袋,要先到儲水區或水庫載水,才能前往災區。而S-70i消防鷹採用專門掛載於機腹的適型水箱,可以在任何地方更快速地將水箱裝滿,直接前往災區。

消防鷹可以直接掠過災去上空進行噴灑,效率比以往水袋的垂直噴灑更佳。(科力航太提供)

其次,由於通用型黑鷹直升機使用水袋裝載的緣故,水袋於飛行途中搖晃產生的鐘擺效應,使得直升機飛行狀況很不穩定,對飛行員的操縱耐力、機組人員生命安全構成極大考驗,空勤總隊弟兄都受此困擾。而S-70i消防鷹直升機沒有鐘擺效應,可以飛行的海拔高度就更高。且比起吊掛水袋、要從離地較高處投水的通用型黑鷹,消防鷹則可以低空飛掠火區,進行廣大範圍灑水。

第三,除了上述的專用任務特點之外,消防鷹的價格並不會比通用型來得高,而且黑鷹系列直升機都能進行改裝,必要時,也能拆掉機上的適型水箱等設備,變成戰場救護直升機,或直接於機上掛載機槍,就能變成基本運兵型的通用直升機。

消防鷹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水源裝載,而不用特地飛到儲水區或是水庫。(科力航太提供)

內政部空勤總隊之所以使用通用型黑鷹,主要受限於操作機種限制。空勤總隊的前身「空中警察隊」實際執勤區域,為海拔1500公尺以下空域,至於高海拔、遠程海上救援則仰賴主力為S-70C直升機的空軍救護隊。空勤總隊在遭逢2009年莫拉克風災,凸顯救援能量不足之際,被迫使用UH-1H通用直升機執行救災,結果其中一架在山區遇難,機組人員全數殉職。在前總統馬英九指導下,由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向美國軍購的15架黑鷹直升機,以「借用」名義撥交至空勤總隊。

但這項政策向來備受爭議,民間意見主要認為,其一,當初國軍編列大筆預算採購黑鷹直升機,是因為陸軍的UH-1H通用直升機隊老舊不堪,如今將陸軍黑鷹直升機移交空勤總隊,將嚴重影響陸軍戰力;其二,黑鷹直升機維持費用明顯較為高昂,顯然空勤總隊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黑鷹直升機的後續日常養護,將產生無可避免的排擠效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