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把可單兵「人因客製化」的槍 國軍XT-112新式步槍真貼心

2023/09/15 16:50

軍備局於今年台北國防航太展中首度公開XT-112的成品,性能上不只優於現役T-91步槍,更納入「人因工程」使用更加彈性,並且也融入許多貼心的小設計。(記者劉宇捷攝)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為提升我國現有5.56公釐戰鬥步槍性能,提升作戰適用性,軍備局第205廠於2020年著手開發研製XT-112新式戰鬥步槍,目標與國際接軌並增加裝備使用彈性。如今軍備局於今年台北國防航太展中首度公開XT-112的成品,性能上不只優於現役T-91步槍,更納入「人因工程」使用更加彈性,並且也融入許多貼心的小設計。

日前由中華文化總會製播的《匠人魂》節目中,即介紹了軍備局205廠的XT-112新式戰鬥步槍開發小組成員,其中即亮相了疑似類似XT-112的新式步槍外型,不過對於其構造及數據細節尚無太多的消息,直到近日軍備局於台北國防航太展中展出該款步槍的實體及相關介紹,這款步槍才算是撥雲見日、正式公開亮相!

XT-112步槍作為國軍現役T-91步槍的後繼槍種,除同樣採用5.56公釐口徑步槍彈外,基本上是構型全新設計,不僅槍管成多邊形加厚外,長度也較T-91有所延長,因此射擊精度得到了大幅改善,據《軍聞社》報導,在100公尺下的射擊精度,從T-91的14.5公分提升至9.8公分,槍管壽命也從6000發提升至10000發。

從國防航太展現場的資訊顯示,XT-112步槍的有效射程為600公尺、採用5.56x45公釐的NATO子彈、彈匣備彈30發,可提供單發、二連發及全自動的射擊模式,以及依射手體格設計的五段式伸縮槍托,並且在設計上首度納入「人因工程」考量,提供習慣左手射擊的可行性,以及改進T-91步槍在精度、配件安裝、射擊模式切換方式等的不足。

XT-112不僅槍管成多邊形加厚外,長度也較T-91有所延長,因此射擊精度得到了大幅改善,在100公尺下的射擊精度,從T-91的14.5公分提升至9.8公分。(記者劉宇捷攝)

此外,XT-112步槍的一大特色為,採用與國際規格通用的「M-LOK多功能戰術護手」,以及槍面全通式的「皮卡汀尼導軌」(簡稱皮軌),單兵可以依各種作戰需求及單兵習慣,選配安裝適用的配件於孔洞及滑軌上,例如XTS112雷射指示器、TS110熱像瞄準鏡、戰術腳架握把、槍燈、刺刀等,而全通式皮軌的設計也能適時調整瞄具的前後位置,不會被槍身結構卡到,提升作戰效能

XT-112步槍的一大特色為,採用與國際規格通用的「M-LOK多功能戰術護手」,以及槍面全通式的「皮卡汀尼導軌」,單兵可以依各種作戰需求及習慣,安裝適用的配件於孔洞及滑軌上,例如圖中的戰術腳架握把。(記者劉宇捷攝)

其他貼心設計還包括拋殼指向器、彈匣透明視窗、射擊模式左右調整鈕等。拋殼指向器可避免左手射擊時被高熱的彈殼燙到,彈匣透明窗可一目了然手上還剩下多少子彈,射擊模式左右調整鈕則是新增右側調整鈕,供左手射擊的可行性,並且旋轉角度從T-91的90度改為120度調節。

至於槍枝顏色方面,據本報訪談現場人員表示,現場看到的沙金色與灰綠色是為了模擬作戰環境而生,前者用於沙地環境後者主要適用於城鎮戰中,設計提供這些模式給未來客戶做選擇,並非全然都是沙色或黑色;另外,刺刀的設計也是別出心裁,上方以原住民百步蛇的圖樣,裝飾於刀柄及刀鞘之上,增加更多美感及意涵。

刺刀配件方面的設計也是別出心裁,上方以原住民百步蛇的圖樣,裝飾於刀柄及刀鞘之上,增加更多美感及意涵。(記者劉宇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