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比美國還早?俄軍Su-57將掛載第五代空對空飛彈

2023/08/05 11:51

這款開發代號為 RVV-MD2 第五代飛彈於本月最新一期的俄羅斯軍事雜誌《祖國兵工廠》(Arsenal Otechestva)中首先揭露。(《祖國兵工廠》雜誌官網,本報合成)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說到第五代戰鬥機,你可能聽過美國空軍的F-22、F-35,以及中共解放軍空軍的殲-20等先進機型,但說到第五代飛彈,你認出的可能不多,因為這是兩大軍事強權美、俄競爭中的新世代火力計畫。近期有俄羅斯媒體報導,一款第五代的國造空對空飛彈將進入生產階段,而它的發射載台,正是同屬第五世代的Su-57戰機,未來若成功部署,將在該項目正式「超車」美國至少5年。

這款開發代號為 RVV-MD2 第五代飛彈於本月最新一期的俄羅斯軍事雜誌《祖國兵工廠》(Arsenal Otechestva)中首先揭露。(《祖國兵工廠》雜誌官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這則情報最初於最新一期的俄羅斯軍事雜誌《祖國兵工廠》(Arsenal Otechestva)中首先揭露,《祖國兵工廠》主編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表示,這款第五代飛彈的開發代號為RVV-MD2,屬短程空對空飛彈,但該飛彈首採慣性導引系統(inertial guidance system),且配有無線電導引修正裝置(radio correction line),可從戰機對飛彈路線進行修正操作,更具多重紅外線導引模式,不只強化抗干擾能力,也進一步提升敵軍戰機命中率。

俄羅斯國家機器製造設計局「信號旗」(GosMKB Vympel)公司總經理透露,「RVV-MD2」未來將會部署到俄羅斯空軍的Su-57第五代戰機上,這將超前美軍同類型武器至少一世代,搶先掌握未來空優。

對於第五代武器的性能定義,檯面上並未有明確說法,但據《空軍與太空軍》(Air & Space Forces Magazine)雜誌報導,綜觀美軍的新一代飛彈研發計劃,可歸納出以下幾個特徵:模組化(Modular)、數位化設計、長射程、更快的飛行速度、高度匿蹤性、須掛載於內置彈艙,且具備聯合作戰能力(Collaborative)。

俄羅斯研發的 Su-57 第五代匿蹤戰機,即將迎來同為第五世代的空射飛彈火力。(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綜合上述特徵,美空軍現正研發中的AIM-260「聯合先進戰術飛彈」(Joint Advanced Tactic Missile, JATM)和AGM-183「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ir-Launched Rapid Response Weapon, ARRW)皆屬該世代火力;若再加上中共為第五代戰機研發的「霹靂-15」空對空飛彈,這場「飛彈競賽」不只進入三強鼎立,也將使空優在未來戰場上持續蘊含關鍵戰略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