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南海可能衝突!中國在柬埔寨擴建軍港幾近完工 可停航空母艦

2023/07/25 18:47

由美國商業衛星所拍攝的畫面顯示,中國協助柬埔寨擴建雲壤基地的工程已接近完工。(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柬埔寨官方25日證實示,位於該國南部的雲壤(Ream)海軍基地升級改造工程已接近完工。中國政府資金援建該項目引發多方爭議,由於該港灣規模足供航空母艦停泊,未來恐進一步成為印太區域安全與穩定的威脅。

雲壤海軍基地位於柬埔寨西南部的施亞努市,面向暹羅灣,靠近南海與麻六甲海峽。英國《金融時報》透過一張由美國商業衛星影像公司「BlackSky」提供的照片分析,稱當地興築的碼頭幾乎完工,且在大小和設計上,與解放軍駐非洲吉布地基地使用的碼頭「驚人地相似」。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認為,中國正在柬埔寨興築設施,提高其海軍投射能力,不過中國和柬埔寨均否認人民解放軍將能進出雲壤基地。雖然目前解放軍海軍規模已然超越美軍,但在缺乏海外基地與補給能力的情況下,仍無法達成「遠洋海軍」(blue water navy)的發展目標。

柬埔寨國防部發言人紹奇(Chhum Socheat)告訴《法新社》,基地即將完工。他強調,「那裡沒有中國的軍事基地,我們只是在現代化我們的軍隊,以保護領土完整。」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則強調,柬埔寨憲法寫明禁止興建外國軍事基地,建造雲壤基地是要加強柬埔寨的能力。中柬兩國3月在柬埔寨領海舉行了首次海軍演習。

華盛頓安全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的軍事專家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說,「BlackSky」公布的衛星照片,顯示改造工程,尤其是一個長363公尺的防波堤工程進展快速。他指出,「雲壤基地西岸可見的深水碼頭,與中國在吉布地的軍用碼頭幾無二致。」

一名前美國情報官員表示,華府內部一直爭論過雲壤基地對中國的用處,以及為何它會比在南海或海南島建基地更好。他認為,若美中開戰,美軍可以直接轟炸南海基地,但空襲雲壤基地的話,等同轟炸柬埔寨領土。

美國國安會前官員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雲壤基地在南海爆發衝突時會有最大戰略價值,同時可延伸和鞏固中國海軍在馬六甲海峽的運作能力。

喬治城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柬埔寨)的海軍基地增強了中國在東南亞的區域影響力,這代表開發中國家正迅速成為美中軍事競爭的場域。非洲和拉丁美洲可能是下一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