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停F-35戰機的日本準航艦 「出雲號」將成印太區域新勢力

2023/06/21 17:45

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號」護衛艦20日停靠越南金蘭灣國際港,有意聯合越南牽制中國海上活動,然其「準航母」的作戰能力,已成印太海域上不可忽視的存在。(日本海上自衛隊)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昨(20)日派遣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偕同五月雨號(JS Samidare)停泊於越南軍事要衝金蘭灣國際港,並與越南軍方會晤,有意聯合越南牽制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動。日本海自第一護衛隊群司令西山高廣表示,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將會遵循國際法,傾力維護海洋秩序,而本次出航的「出雲號」護衛艦下水近10年,在前年改裝艦載設施後,「準航艦」的性能將使日本的海上軍力在亞洲更舉足輕重。

「出雲號」的生產始於2010年,由日本防衛省在2011年中期防衛計畫中提出的多用途護衛艦,2013年下水之後,2015年正式服役。「出雲號」標準排水量19500噸、滿載時排水量則可達27000噸,搭載4具通用LM2500燃氣渦輪發動機,最大航行時速逾30節(約55.6公里),配備方陣快砲、RIM-116「公羊」防空飛彈,可於機庫和甲板停放28架軍用直升機。

然而,隨著中國近年逐步擴張海軍力量,並強化其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活動,顯得「出雲級」護衛艦的數量與防衛能力逐漸不足以制衡,日本防衛省便於2018年起,研議改裝「出雲級」出雲號、加賀號護衛艦,使其成為「輕型航空母艦」。

「出雲號」自2021年起分二階段改裝,第一階段為舖設耐熱材質、並更改甲板標線,讓F-35B戰機在甲板上,得以執行短場起降(STOVL);第二階段則將於2025年啟動,屆時會改裝矩形的飛行甲板,並裝設雷神(Raytheon)公司的「聯合精確進場與著陸系統」(JPALS),使「出雲號」具備全天候的艦上起降能力。未來在甲板上最多可同時停放6架F-35B戰機。

日本國內曾有媒體質疑,「出雲級」的航艦化改造,是否觸犯《日本國憲法》第9條禁止擁有攻擊性武器的規範,然而,這項爭議以「護衛艦」的命名方式,迴避違憲的風險。但無法否認的是,隨著日本「出雲級」護衛艦改裝持續進行,加上日本去年公布的《新國家安全戰略》揭示未來5年軍事支出倍增的事實下,其自衛隊「正常化」的方向,已逐漸浮上檯面。

待「出雲級」護衛艦全數改裝完成後,屆時日本海自隊防衛作戰能力範圍將大幅提升。(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