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表民間「中華民國國防評估」 李喜明再提不對稱作戰

2023/06/16 17:59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右)與基金會「和平與安全中心」執行長、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左)16日同發布「2022-2023中華民國國防評估」。(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和平與安全中心今日發布「2022-2023中華民國國防評估」報告,參與撰寫的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指出,我國國防戰略除了「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等口號外,是否有方法與手段達到目標,其次考量兩岸軍力落差,大家都在談「不對稱戰力」但定義、觀念都不同,如何變成實際戰力產生嚇阻能力,盼報告能促使防衛戰力做得更好。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和平與安全中心(CPAS)今日發表「2022-2023中華民國國防評估」報告;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前監委黃煌雄表示,和平與安全中心關注國防事務,中心在去年8月提出對於中國對台軍演的評估文章,而今年是第一次以中心名義,發表「中華民國國防評估」。

李喜明表示,透過提出「2022-2023中華民國國防評估」報告,最主要希望從不同的觀點,希望給國防部、政府做參考,重點聚焦在台灣的防衛戰略、不對稱戰力、聯合戰力、網路作戰、後備戰力、國防自主等六大面向。

李喜明表示,1996年在台海危機時,他擔任艦長,當時感覺有能力保衛台灣「我信心滿滿」,但2022年8月、2023年4月中國兩次對台軍演,他看全國、軍方、美方的態度「我看不出有多少信心」,還能用傳統方法捍衛台灣對抗中國的威脅,因此在有限的情況下,就是不對稱戰力。

對於中國近年對台進行灰色地帶衝突,李喜明指出,我國面臨兩種威脅,一種是「脅迫式的威脅」,另一種是「生存威脅」,灰色地帶衝突就是脅迫式的威脅,透過脅迫方式讓人民感到害怕、畏縮,而中國現在動用戰機、軍艦接近台灣,而他在提出「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 ODC)時,這些對台灣威脅,需要傳統兵力,如戰機、戰艦去應對。

然而,李喜明說,當面臨生存威脅時,必須要有存活性高、成本低、殺傷性強的武器,來保衛生存威脅,而現在中國傳統兵力越來越多,從去年8月到今年4月的軍演,可以發現國軍傾全部海空軍的力量,也很難應對,也應付不來,也對國防資源耗損,裝備保養維持也造成很大困難。

因此,李喜明表示,傳統武器在全面性戰爭,生存能力很差,但傳統武器有「顯示性的功能」,讓老百姓覺得國家有能力,但當前台灣連如何應對「脅迫式的威脅」能力都有問題,所以也要用不對稱的思維看待,透過無人系統以更低的成本監控共軍,因為灰色地帶衝突的目的不是發生戰爭,所以只要能冷靜應對就好,但無限制把灰色威脅放大,買更多戰機、軍艦,只會耗損己方資源分配。

最後,李喜明說,「整體防衛構想」的重點在於資源分配、機會成本、優先次序的問題,當把原則打亂後,不但無法解決震懾的威脅,連面對生存的威脅都沒有辦法,所以也希望政府與國軍多思考這方面的問題。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重申國軍發展「不對稱戰力」的重要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