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沱江艦「轉骨」 龍德瞄準無人艇、零碳排船

2023/05/28 10:47

龍德造船廠為國艦國造中第一家獲取軍艦標案的民營廠商,董事長黃守真認為,無論未來是否有軍方的案子可做,無人艇、零碳排船卻可能是下個「機會」,也是龍德未來想嘗試的目標。(記者劉宇捷攝)
記者劉宇捷、涂鉅旻/專訪

龍德造船2012年以技術優勢,獲得「迅海計畫」沱江級巡邏艦的生產訂單,成為「國艦國造」政策中,首家獲取軍艦標案的民營廠商,同時也讓龍德重新思考未來方向。對此,龍德造船創辦人、董事長黃守真接受自由時報《軍武頻道》專訪,暢談接下軍方高效能艦艇案的心路歷程。

透過專訪龍德董事長黃守真先生,並從他的口述中揭開民間船廠首次接軍方高效能艦艇案的心路歷程。(記者劉宇捷攝)

能標到沱江艦 龍德的經驗很加分


龍德造船得以獲得沱江級巡邏艦造艦案,黃守真表示,早在30年前,龍德造船就開始不斷創新,並使用新的造船材料,投入各項中、高速艇的設計與建造。龍德早期經常幫海巡署艦隊分署前身—淡水水上警察巡邏隊,建造小型高速巡邏艇,對於當時杜絕海上走私活動的任務相當合適,隨後也為許多國外客戶建造類似船隻。

黃守貞表示,龍德造船前後建了200多艘類似船隻,數量相當多,龍德也約於10年前,開始投入鋁合金材料及雙船體設計的船隻建造,使龍德獲得建造結構強度更高、速度效能更好的船隻技術。

能獲得沱江級案,是因為龍德擁有非常豐富的造船經驗,近年在高速、高強度艦艇的成果也很豐碩。圖為龍德近年所造過的部分船隻模型。(記者涂鉅旻攝)

黃守真:「對於沱江艦,我們公司非常有把握」


龍德近年在高速、高強度艦艇累積豐碩經驗,黃守真說,當時海軍沱江級巡邏艦在發包時,海軍開出二項需求條件,首先為「高速」,其次為「採用鋁合金材質」,這都是龍德造船具有高度優勢的專長,也具備建造該型艦的基本能力,因此,龍德就很有把握地投標。此外,龍德擁有專門的設備與人才,能處理複雜的船體流線結構,不只有助於艦艇高效能航行,同時兼顧線條美感,未來也陸續擴增軟、硬體環境,把公司的特色做出來。

軍艦沒有比較難造 只是比較複雜

至於沱江艦的造艦過程與心得,黃守真表示,建造軍艦與商船還是有些不同,雖然二者技術基本上相通,要轉換並不難,但軍艦還是比較複雜,品質要求也比較高,且用於作戰的軍艦,還要考慮存活性,速度要高、結構要強壯、整體性能要好,也要能因應任務多元性;一般商船則單純得多,「載客就是載客、載貨就是載貨」。若船廠造完軍艦再去造商船,經驗上就駕輕就熟得多,之後也不設限於只能接軍方的案子。


黃守真認為軍艦、商船在技術基本上是相通的,只是軍艦比較複雜、對品質要求也比較高,不僅要高速、結構夠性能也要夠強壯,同時也要能因應任務多元性。(資料照)

一步一腳印 對於未來不設限


雖造艦過程難免遭遇困難,但黃守真不太擔心,因為他秉持一步一腳印、不急躁的態度,視每一次的困難為機會,從機會中學習,就能成為下一次的優勢。沱江艦對龍德而言,也是現階段的一大機會,技術增長的同時,也思考未來可行的方向。

面對沱江艦於2026年全數交付完畢後的規劃,黃守真表示,倘若把「研發」與「技術」能力建立起來.就不用擔心未來沒有案子,並可以配合海軍的任何需要,即便沒有軍方的訂單,也可以往下個趨勢邁進。


黃守真秉持一步一腳印、不求急躁的態度,視每一次的困難為機會,從機會中學習就能成為下一次的優勢,沱江級案對龍德也是現階段的一個大機會,在技術增長的同時也思考未來可行的方向。塔江軍艦為沱江級的第二艘後續艦。(記者劉宇捷攝)

無人艇、零碳排船也許是下個「機會」


黃守真體認到,時代在進步,必須跟著趨勢提早投入研發,無論在軍工產業或民間領域,無人艇將會是未來的重點,世界各國也早在這方面進行技術交流,「我們先準備好技術,若有需求,就能馬上銜接」。另外,隨著政府推動「2050淨零排放」政策,黃守真認為,這將對國內造船廠帶來莫大改變,「以前誰會想到有一天船會不能燒煤、燒油」?但這也是下個轉型的「機會」,電動船、氫能船、雙燃料船這些「零碳排船」,或許是龍德下個努力的方向。

相關新聞請見

33年磨一「艦」 黃守真:研發、人才培育很重要

軍情人物》造船工藝feat.美學 黃守真「每艘船都是藝術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