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家樹接參謀總長跌破眼鏡 政軍人士分析有這些原因

2023/04/19 06:15

國防部核定新上將人事案,海軍司令梅家樹(左上)將升任參謀總長。(國防部提供,本報合成)

首次上稿 04/18 23:29
更新時間 04/19 06:1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18日晚間發布5位上將人事異動案,其中,參謀總長一職將由海軍官校74年班的梅家樹上將升任,由於參謀總長多為國防部編制內上將之中最資深者,因此,層峰跳過數名「學長」,欽點梅家樹接任軍令要職,出乎外界意料之外。但政軍人士私下分析,此舉主要考量為軍種平衡與輪替,其次,在盱衡當前將領的歷練與各種情況下,梅家樹實為出任參謀總長最佳人選。

這項人事調動始於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退伍在即,陳寶餘原於去年5月屆齡退伍,但考量當時陳寶餘僅擔任總長10個月,不利於國防政策與建軍延續性,因此,立法院去年初才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賦予總統核定參謀總長延役一年的權力,陳寶餘也成為此措施的第一位適用者,唯仍須於今年5月卸任退伍。

國防部編制內現役上將共有7位,分別為參謀總長、軍備副部長、國防大學校長、陸軍司令、海軍司令、空軍司令、副參謀總長執行官。依照慣例,參謀總長的年班應為上將之中最資深者,先前外界討論最多者,為陸軍官校專科班第一期(等同官校69年班,與陳寶餘同期)的王信龍上將、陸軍官校72年班的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以及海軍官校73年班的劉志斌上將等人。

因此,層峰擇定海軍官校74年班的梅家樹「超車」升任總長,確實出乎外界意外。政軍人士私下分析,梅家樹的溝通、應對與本職學能皆相當優秀,有擔當重任的本事,但層峰會跳過二位陸軍將領,主要衡量與國防部長軍種的平衡,以及總長軍種輪替。

該人士表示,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2020年遇難後,等於軍政界損失一位優秀將才,並對後續國軍高階將領晉升與任用構成顯著影響。而當前國防部長、參謀總長、軍備副部長等要職,皆是陸軍體系出身,為使海、空軍將領能被適才適所地任用,層峰才在此時拍板提早啟動「換血」。

至於劉志斌以及已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的空軍上將熊厚基,政軍人士說,主要還是考量身體因素,因此二人的職務未有變動。而與梅家樹同年班的空軍司令劉任遠上將、副參謀總長執行官鄭榮豐上將,晉升上將的時間尚短,還有待歷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