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術核武是什麼? 美軍在1958年也曾在台南基地部署

2023/03/27 12:09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上週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性核武,並聲稱「美國及其北約盟友也在這樣做。」這是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後俄羅斯第一次在海外部署核武,而白俄羅斯軍方也有部分人員和戰機已完成能夠投放核武的訓練和準備。

一般在國際新聞中所討論的核武議題大多是圍繞在戰略核武和搭載其的洲際彈道飛彈,但所謂的戰術核武指的則是用於範圍更為有限、用於破壞相對較小區域敵軍人員、設施等指定性目標,且部分種類的戰術核彈在爆炸後不會造成長期的放射性汙染,因此在引爆後短時間內人員就得以進入現場。

戰術核武可透過短程飛彈、砲彈甚至更小型的武器作為載體進行使用,在1950年代美軍甚至發展出能發射戰術核彈,可單人操作的無後座力砲,在爆炸後高濃度的輻射劑量能幾乎造成目標150公尺內的人員立即死亡,且400公尺內人員則暴露在可能致死的危險濃度之中,該武器最初目標是用於佈署於冷戰時期的西德邊境地區,以戰術核武打擊群的方式隔一段距離佈署,防禦蘇聯軍隊的攻擊,並透過放射性汙染減緩蘇軍進攻速度。

在1958年美軍為了達到震懾中共效果,曾將戰術性核武「屠牛士」巡弋飛彈佈署在台南機場,原先期望其試射能夠造成中共短時間內不敢對台動武,但因美軍以不含蓋在協防區域拒絕佈署在金馬地區,且精準度和射程均不足等問題,使得中共方面並沒有過於太過忌憚,在同年8月依舊爆發了著名的823砲戰,而這些飛彈也在1970年代年後美國試圖拉攏中共對抗蘇聯,為了釋出善意而撤出台灣。

隨著冷戰結束,以及戰術性核武的使用容易將態勢升級成戰略核報復,各國在蘇聯垮台後都逐漸降低戰術核武的研製以及庫存,但近期俄羅斯決定重新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性核武,雖然目前並沒有任何準確的資訊,俄軍是否打算在對烏克蘭的戰場上使用這些武器,但此舉已經造成周遭各國的擔心以及警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