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差像慢性病 外銷訂單12黑

2016/04/21 06:00

▲3月外銷訂單持續衰退,經濟部統計處強調這次衰退與金融海嘯的「急症」不同,預期未來有如「慢性病」緩慢復甦。圖為高雄港鳥瞰圖。(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三月外銷訂單三六六.二億美元,年減四.七%,已連續十二個月衰退,追平金融海嘯紀錄,但減幅略縮小。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表示,四月外銷接單仍會衰退,將創下「連十三黑」的最長衰退期,此次情況與金融海嘯的「急症」不同,如同「慢性病」緩慢復甦,最快五月接單才有轉正可能。

4月估13黑 創最長衰退紀錄

林麗貞指出,三月外銷訂單雖為負成長,但減幅較原先估計的十%縮小許多;其中,資通信產品訂單更為歷年同月次高,主要是手持行動新品挹注,但因「蘋果光」不足,高階手機銷售不如預期,筆電需求也續減,年減二.八%。

另,電子產品訂單為歷年同月最高,年增一.六%,也是一年來首度正成長;主因新興市場對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需求增加,以及4G晶片升級需求,帶動手機晶片、晶圓代工等訂單增加。但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仍因紅色供應鏈等影響,年減三十二.七%。

至於過去一年跌幅達雙位數的傳產,已略見曙光,油、鋼價反彈,使得接單逐漸好轉。其中,塑橡膠製品減幅大幅縮小至三.四%;化學品減幅一.八%,為二○一四年十月以來最低;基本金屬則年減十三.九%。

由於三月外銷訂單優於預期,第一季外銷訂單九八四.八億美元,年減八.三%,但預期四月訂單仍將負成長。林麗貞表示,此次與金融海嘯的急速衰退不同,並非急症,較偏向慢性病,未來恢復速度也會較緩慢,不像金融海嘯後馬上出現雙位數成長。

官員稱復甦緩慢 5月可望轉正

林麗貞預估,外銷訂單最快五月才有可能轉正,因基數已低,但目前不確定因素仍多,包括全球經濟復甦不夠明顯、油價波動較大、面板產能過剩問題等,日本地震也可能影響組裝代工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