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浩鼎價值恐打回原形

2016/03/28 06:00

炒作的高明處,在於可將奧梨仔變蘋果,寄希望於虛空,從17世紀荷蘭人炒作鬱金香球莖開始,投機的念頭就深植人類心中,台股新藥的炒作何嘗不是如此,這次造成軒然大波的浩鼎,炒作的成份恐怕遠大於實質的價值。

新藥公司能被市場寄予如此大的期望,主要是因為1998年美國輝瑞藥廠研發可治療男性陽痿的威而鋼(Viagra)上市,造成全世界轟動,由於有專利保護,1年的銷售額可達20億美元,威而鋼的成功,讓其他新藥廠的身價立刻鍍上一層金。

輝瑞因威而鋼而海撈一票,讓其他的新藥廠有案例佐證,得以展開說故事比賽,問題是20多年來,也只有威而鋼這顆新藥讓藥廠大賺,其他取得藥證的新藥,或因行銷通路或市場規模侷限,能夠替公司帶來經濟效益的並不多,像中天在2011年取得化療漾新藥藥證,當初宣稱此新藥可攻取兩岸超過2000億元的癌症治療龐大商機,結果中天在2012年的營收是11.1億元,2013年是11.6億元,2014年是14億元,增加的營收主要是來自轉投資棉花田有機通路拓點,也並非是化療漾貢獻。

另一個更瞎的案例,是懷特新藥痛寶解盲成功,將繼續向衛福部申請取得新藥藥證,懷特股價慶祝解盲成功連拉6根漲停板,但是懷特公司自己公告,就算痛寶這支新藥順利取得藥證,每月能貢獻的營收也只有85萬元。這是在開玩笑嗎?1年才能增加1000萬元營收的新藥,值得如此大費周章浪費股東的錢來開發嗎?懷特至今不敢公告這支新藥到底投入多少金額,多少是怕被外界攻擊,這案例不是拿牛刀殺雞了,而是拿牛刀剉螞蟻。

再回頭看看浩鼎,它過去3年多來被炒作的主要新藥,乳癌免疫標靶治療藥物(OBI-822/821),今年2月解盲的是其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解盲結果出爐是一翻兩瞪眼,過去3年多來市場吹噓拉抬的泡泡,如今破滅了,浩鼎的價值恐怕得回復到當初尹衍樑買進的1股1美元的水準,問題是錢還卡在浩鼎裡的達官顯貴們該怎麼辦?這恐怕才是翁啟惠女兒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3年多來都沒事,解盲失敗消息才外洩的主因,顯然有人不爽浩鼎解盲的結果,船要沉,大家要一起綁在船上才行。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