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解盲一份報告 兩種解讀

2016/02/22 06:00

記者陳永吉/特稿

國內浩鼎生技昨天針對乳癌疫苗OBI-822進行臨床試驗的解盲,由於這個免疫療法技術有現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專利成分,加上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過去在美國也有將新藥成功推動上市的經驗,因此外界對於浩鼎這次臨床試驗結果寄予厚望,只是結果公布後,卻是「一份報告、兩種解讀」。

有人解讀臨床失敗、有人解讀成功,光是從公司開記者會提供的新聞稿,從書面上就讓人摸不著頭緒,一方面是主要療效指標—無惡化存活期(PFS)「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而另一方面卻又是疫苗在病人身上產生抗體,有臨床意義。

但明確的說,在法規上,OBI-822的確沒有達到當初的臨床設計,就是不如預期,雖然公司經營階層再三強調有療效,但結果攤在眼前,就數據上來說,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而就科學上來講,如果打了這個疫苗真的讓參加臨床試驗的病患,大多數都產生有效的抗體,是具有療效的,只是因為當初臨床設計的問題,就斷言這次試驗沒有成功,其實也說不過去。

只是有了前年基亞解盲失敗的案例,台灣生技業經過一年多來的休養生息,新總統蔡英文提出將積極發展生技產業的願景,讓台灣生技業在去年下半年起死回生,浩鼎股價衝上七百多元,如今浩鼎乳癌疫苗臨床試驗的挫折,又將打擊國人對生技產業發展的信心,因為連翁啟惠的專利、技術都無法發展成功,對國內生技產業無疑是一個重擊,接下來生技產業要怎麼走、怎麼發展,將考驗小英的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