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結合日技術 搶攻DRAM市場

2016/02/21 06:00

坂本幸雄。(記者洪友芳攝)

爾必達前社長主導 兩年後量產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紫光欲與美韓合作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碰壁後,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前社長坂本幸雄所主導成立的兆基科技(Sino King),近日確定與中國合肥市政府合作,將結合日本研發技術與中國的資金力量,兩年後在合肥量產DRAM。據了解,相關合作細節預計本週於日本舉行記者會說明。

台灣DRAM業界指出,爾必達於二○一二年倒閉並由美光併購後,坂本幸雄與爾必達研發團隊一些成員,另起爐灶新成立兆基科技,除了網羅台灣的力晶科技等DRAM部分人馬加入,也傳出看好中國記憶體市場,加上中國企圖建立自主技術,地方政府積極爭取DRAM廠投資補助,坂本幸雄與合肥市政府一拍即合,近日敲定這樁合作案。

兆基科技昨透過日本NHK證實,為了繼續開發DRAM先進技術,兆基科技近日與合肥市政府合作,將往中國市場需求的DRAM發展,由合肥市政府分工負責生產製造事宜,預計兩年後量產;初期投資額八一○億日圓(約新台幣二六○億元),比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資本額(一百五十七億元)高出逾百億元,將聘工程師一千人。

根據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的統計,中國各品牌的個人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增加,記憶體自產自給自足的呼聲升高,估計去年中國內需市場在DRAM總消化量換算產值高達一二○億美元,占全球產值逾二成;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總消化量換算產值約六十六.七億美元,占全球產值近三成;龐大的內需市場,加上政府基金成為後盾,北京的紫光集團、合肥等,都積極爭取建立自有技術的DRAM廠。

恐成代工廠?力晶︰沒有計畫

力晶已與合肥市政府合資的晶合集成電路公司,去年十月動工興建第一座十二吋晶圓廠,規劃第一期月產能四萬片,預計二○一七年底完工量產,是否成為兆基與合肥合作DRAM的代工廠?力晶副總經理譚仲民表示,晶合十二吋廠目前建廠與訂購機台設備均鎖定生產面板驅動IC代工,並沒有計畫生產DRAM,該公司跟坂本沒有連絡,也不清楚兆基與合肥市政府合作事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