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全球布局 加碼投資台灣

2016/02/04 06:00

經濟部投審會昨通過台積電12吋晶圓廠赴中國投資,金額約1000億元,是史上對中最大單一投資案。(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昨通過台積電十二吋晶圓廠赴中國投資,不同於聯電、力晶的十二吋晶圓廠與當地政府合資,台積電為獨資設廠。台積電表示,南京十二吋晶圓廠將選擇吉日開工建廠,月產能二萬片,預計二○一八年下半年以十六奈米製程展開量產。

台積電去年十二月七日向投審會提出申請,不到一個月就審查過關。半導體業者認為,這次投審會非常有效率,審查過關也在預期的時間內。巧合的是,台積電昨天股價剛好攀上一四六元,自去年除息後好不容易才填息,業界趣稱,連台積電股價都選在封關日展開「猴塞雷」的慶祝行情。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組副組長楊瑞臨指出,台積電到南京投資設廠,應是市場策略考量,因中國市場發展很快、不容小覷;但規劃月產十六奈米晶圓二萬片,僅約去年台積電全部產能的二.五%,台積電生產重心仍在台灣,對台灣產業不會造成影響。

台積電強調,到中國南京投資設十二吋廠,在台灣投資與擴產不會減少,最先進的製程技術、最主要的生產與研發基地還是在台灣;赴南京設廠是全球布局之一,也是需重視的市場,有助台積電增加接單商機,對未來繼續在台灣擴廠也會有正面助益。

台積電規劃南京十二吋廠結合設立設計服務中心,將各聘約一千二百人與五百人;初期將由台灣總部與上海松江廠派駐員工協助建廠與產能建置,並依建廠時程陸續招募當地人員;在該廠量產前,台灣派駐的員工比率將超過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