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立院決議// 紫光3併購案 馬政府想偷渡

中國紫光集團入股台灣三封測廠案,已連下力成、南茂兩城,經濟部投審會原表示將會三案併審,但昨改口在兩案到齊後即開始書面審查,預估五二○政府交接前恐將闖關成功。(路透,檔案照)

中國紫光集團入股台灣三封測廠案,已連下力成、南茂兩城,經濟部投審會原表示將會三案併審,但昨改口在兩案到齊後即開始書面審查,預估五二○政府交接前恐將闖關成功。(路透,檔案照)

2016/01/29 06:00

原允3案併審 改稱兩案即審

〔記者黃佩君、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參股我力成、南茂、矽品三IC封測廠案,目前力成、南茂股東會均已通過,經濟部投審會原表示將會三案併審,但昨改口在兩案到齊後即開始書面審查,預估五二○政府交接前恐將闖關成功。由於立法院曾通過具有約束力的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就三併購案向立法院提出影響評估前,投審會不得許可相關投資或併購案,因此朝野立委異口同聲表示,投審會應遵照立院決議嚴審,立院開議後也會嚴加監督,「不會輕易放過!」

封測廠南茂昨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紫光參與私募案,加上十五日通過的力成,台灣封測三廠已被紫光「連下兩城」。投審會去年底表示因紫光併購案對我封測廠影響太大,將三案併審,避免化整為零,但昨天卻傳出承諾跳票,可能偷跑。投審會表示,因力成、南茂已通過紫光入股案,待其公司章程修正後,未來投資人若向投審會提出申請,將先進行書面審查。

搶新政府上台前 併3封測廠

對未能遵守原三案併審承諾,投審會表示,因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股份至二月十六日,將觀察收購情況,決定未來是兩或三案併審。而對之前承諾應先向立院新民意報告後才進行審查,投審會也改口將先進行書面審查後才向國會報告,否則將「沒有內容」可赴立院報告。若三案併審承諾打破、又排除矽品,估計紫光併我封測廠案最快恐三月就可進入實質審查,只要向立院報告後就可通過,五二○前便可能闖關成功。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立院朝野各政黨已經針對紫光案有相關決議,未來行政部門要核准這些案件,必須遵照立法院的決議行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表示,還不清楚投審會做法,但立院主決議強調投審會要保守審理,畢竟紫光要的是我國封測廠核心技術,明顯是敵意併購,對台灣經濟發展不利,若投審會真違反立院主決議,趁休會期硬闖,立院二月開議以後也會窮追猛打,不會輕易放過。

朝野立委同聲:不會輕易放過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投審會應遵照立院決議執行,若投審會公然偷渡、藐視立院決議,今年二月開議後,立院會再要求經濟部等單位到立院報告,甚至會透過主決議的方式給予譴責。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紫光不只是中資,背後是國家、政府,不能等閒視之;紫光一口氣收購台灣封測廠,在市場上造成的衝擊影響,在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上,會對中上游的製造和IC設計產生制約,不能不去評估對半導體產業的連動影響。

黃國昌表示,立院要求投審會審查時嚴審,要有詳細的分析報告,是否通過入股的權限是投審會,但投審會不能自絕於社會之外,進行嚴密審查是其職責,立院、全民可以監督投審會在履行職責時是否有善盡職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