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本業少賺匯兌多賺 明年工具機展望仍淡

2015/11/1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族群今年受到上半年新台幣貶值、中國市場需求疲軟的衝擊,第3季本業獲利普遍低迷,所幸新台幣下半年走貶,替各家廠商賺進不少匯兌收益,抵銷本業衰退的幅度。不過,基本面未見曙光,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表示,明年上半年仍難樂觀。

工具機族群第3季營收普遍較上季減少,但稅後獲利卻逆勢增加,主要原因來自匯兌收益。第3季新台幣貶幅擴大,上銀單季認列3.05億元的匯兌收益、東台(4526)也有1.6億元、程泰(1583)為2.2億元、亞崴(1530)及高鋒(4510)也有千萬元以上的匯兌收益。雖然本業獲利較上季減少,不過,匯兌收益足以彌補,各家廠商第3季每股稅後盈餘均較第2季成長。Q3每股稅後盈餘(EPS)以程泰居冠,單季EPS來到2.84元;上銀居次,EPS為2.21元;東台則為0.8元。

展望未來,上銀及程泰董座皆認為明年上半年仍未見曙光。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這一波中國的變局,對台廠衝擊不小,目前看來,到明年上半年之前情況尚無好轉的跡象。上銀第3季毛利較高的滾珠螺桿占營收比重下滑;若以地區別來看,上銀的最大市場中國,占營收比重也從6成3降至5成5。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認為,明年第1季之前,工具機前景恐不見明顯回溫,不過,程泰第3季毛利率創單季歷史新高,在大環境不佳的狀況下,本業仍穩住陣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