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好光景所剩無幾 太陽能股逢高賣

2015/11/16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類股第3季財報出爐,單季由虧轉盈者高達5家,若包含原本就已開始獲利的股王碩禾(3691)、中美晶(5483),12家太陽能類股中,超過半數都已開始賺錢,而累計前3季仍有獲利者則只有碩禾、中美晶、太極(4934)、元晶(6443)這4家。

其中獲利高於法人預期的碩禾,第3季每股稅後盈餘(EPS)超過15元,而根據凱基證券最新報告則表示,有鑑於太陽能產業信心好轉,再加上碩禾業務執行能力與成長展望穩健,將碩禾本益比目標由15倍調升至16倍,上修12個月目標價從666元到745元,重申「增加持股」的評等。

受惠於價格調漲,太陽能股第3季財報繳出不錯的成績,法人則預估,第4季的火熱需求會持續將電池片及模組推升至久違的供需平衡,價格自然也繼續上揚,多數廠商則因訂單能見度高,稼動率滿載,預估此狀況可望延續至明年第1季。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分析師林嫣容則分析,太陽能目前訂單能見度雖持續推升,但各國下調的電站補貼及第3地陸續開出的新增產能,將壓抑太陽能供應鏈價格,預期今年底延續的價格漲勢,將在明年農曆年後面臨緩跌。

她也認為,多晶矽晶圓雖然需求火熱,為多年來難得一見的短缺狀態,廠商擴產計畫不明顯,成為明年太陽能供應鏈中供應相對吃緊的區段,價格持續看漲,只不過,若下游客戶出現跌價,身處中游的矽晶圓只能相應回調價格。

林嫣容警告,明年初東南亞等地擴充的電池片、模組新產能都將陸續開出,加上需求大國(中、美、日、英)持續下調對太陽能電站補貼,都將壓抑下游漲勢,預期今年底延續的價格漲勢將在明年1月達到瓶頸。農曆年後中、日2大市場需求暫趨平淡後,整體供應鏈價格也將下滑,使剛轉虧為盈的電池廠在明年面臨獲利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