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中鋼12月盤價 將開平低盤

2015/10/19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族群受國際景氣及中國傾銷影響,9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三成左右,第四季仍難熱絡。龍頭中鋼(2002)將於本週五(23日)開出12月盤價,法人認為以平低盤開出的機率較高。

上週鎳、銅等國際金屬價格反彈,鋼鐵類股也出現落後補漲,但以中鴻(2014)、千興(2025)、燁興(2007)、彰源(2030)等小型股較為活潑。大型碳鋼廠包括中鋼、東鋼(2006)、豐興(2015)9月營收持續降溫,較去年同期減幅達25-30%。裁剪廠及通路商新光鋼(2031)9月營收也年減35%。

中國大廠寶鋼上週開出11月盤價,五大鋼品止住跌勢,維持平盤,反映中國鋼廠難敵虧損,不願再進一步殺價競爭。國內中鋼10-11月熱軋降價0.27%,法人預料,12月盤價仍以平低盤的機率較高。主要原因是中國熱軋價格在十一長假後持續走跌,目前仍處於每噸人民幣2166元的歷史低檔。從價格判斷,Q4的傳統旺季動能依然低迷。

中部電爐廠豐興上週鋼筋、廢鋼價格續跌,主要反映國際廢鋼價格,其中美國貨櫃廢鋼來到每噸145美元的歷史低點。豐興表示,國內鋼筋價格目前已跌至15年新低,原因除國際行情外,主要還是國內營建及公共建設需求大減及上游煉鋼軋鋼減產力道不夠。另一方面,不少單軋廠從中國進口低價的半成品小鋼胚,再軋成鋼筋,成本低廉,也造成鋼筋價格低迷。

豐興指出,「目前國內的都更政策及房地產相關稅制不明,營建業者相對保守,再加上大型工程進度落後,都衝擊鋼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