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租金、近捷運 理想社宅難度高

2015/10/18 06:00

編者按︰

都會區房價高漲引發民怨,提供平價住宅成了這次總統大選中,各黨參選人爭民心、搶選票的攻防焦點;但從二十六年前「無殼蝸牛」夜宿台北忠孝東路街頭,台灣住宅政策「吵」了二十幾年,只見房價愈「炒」愈高,卻未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為深入了解台灣社會住宅現況,本報特別針對目前已推動或計劃推動社宅的縣市進行訪查;發現各縣市社宅規劃大不同,面對的需求也不一樣,但推動同樣面臨最大的難題都是錢哪來?地哪來?還有蓋在哪?符合哪些資格可以承租?租金多少才算合理?

相較歐美等先進國家,甚至是亞洲鄰國日、韓,台灣要推動社會住宅,就如幼兒學步,不僅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要學習及解決的問題還很多!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行政院在去年初推出「社會住宅中長期推動方案」時,曾做過大型的「社會住宅需求調查」。在經濟或社會弱勢家庭心目中理想的社會住宅,不僅租金要僅市價的三到五折,最好能鄰近捷運站、市場及學校,要採混居方式,由政府直接派員管理等;按此標準,若無中央政府砸錢補助、國有地無償撥用等,各地方政府要打造出人民心中的理想社會住宅,是不可能的任務!

弱勢家庭需求 逾18萬戶

到底台灣社宅需求有多少?依這項調查,我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身心障礙者家庭、中低收入老人家庭、單親家庭、育有未成年子女三人以上家庭及年滿十八到十五歲離開寄養家庭及安置教養機構的青少年等六類「弱勢家庭」總戶數,共有九十七.三萬餘戶;扣除無自有住宅,有二十一.八萬餘戶;而「一定會」及「可能會」申請社宅戶數推估有十八.五萬戶。

調查的「弱勢家庭」中有近九成贊成政府規劃興建「只租不售」社宅;申請承租考量條件依序為「租金多寡」、「所在地點」、及「交通便利性」。

現狀打8折 盼最好打3折

相較目前北市府聯開宅改出租社宅、新北市府的青年社會住宅,租金約是市價的七到八折;但這項調查結果卻顯示,有三成三認為合理社宅租金應是市價打五折,有兩成七認為應打三折,有一成七是打六折,都遠低於目前現況;且不同類型的弱勢家庭、不同縣市,需求狀況都不同。

至於「所在地點」,最好是「目前居住的區或鄰近的區」,其次是「目前居住的行政區內」;而附近公共設施需求,以「捷運站、公車站」及「超市、市場」最高,「學校」次之。

為了避免社宅被貼上「貧民窟」標籤,調查也顯示應該要採「混居」方式,同一社區弱勢家庭占全體戶數比率最好是四到五成,其次是兩到三成;而認為社宅「由政府直接派員管理」的比率最高,再來是由「社區居民自組管理委員會管理」。

而面積需求以「二十四至未滿三十坪」者達三成五最高,「三十坪以上」者二成四居次;另希望「每年複審承租資格,已不合資格者限期搬離」者為三成一最高,希望「依承租者不同身分決定年數」者居次,「超過十年至十五年(含)」者再次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