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金補貼為主 找公有閒置房舍

2015/10/18 06:00

記者葛祐豪/專題報導

高雄市興建社會住宅的急迫性不像北台灣,現有社會住宅僅二五八戶,包括勞工租賃住宅、單親家園及銀髮家園等;雖然這些社宅已老舊,但管理還不錯,三房一廳月租只要三千五百元,目前入住率是百分之百。

現有二五八戶 每月租金三千五

高雄現有社會住宅涵蓋下列四項,勞工租賃住宅有一百七十四戶;單親家園六十五戶;銀髮家園有六戶;原住民出租住宅十三戶,目前入住率百分之百。

陳先生住在鼓山區前峰國宅內的勞工租賃住宅,三房一廳,他認為國宅雖已老舊,但管理還不錯,地點也離市區很近,最重要的是每月租金超便宜,「三千五百元可能連市區的五、六坪套房都租不到!」

對於高雄市社會住宅的未來規劃,地哪來?錢哪來?高市都發局長李怡德強調,社會住宅、合宜住宅、租金補貼等,都是住宅政策補助弱勢的工具,現階段而言,高雄市房價還算溫和上漲,租金也不算貴,因此高雄市社會住宅政策,仍以租金補貼為主,同時勘選適當國公有閒置或低度利用房舍,爭取經費修繕作為出租公宅。

李怡德表示,目前選定新興區明星街、三民區鼎勇街等兩處國有地,推動社會住宅先期規劃案,不過卡在社會住宅用地取得需有償撥用,以三民區鼎勇街土地為例,光公告地價就要一億六千萬元,粗估興建費六億元,只能蓋一百多戶,是否符合成本值得思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