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灣國家隊出動

2015/08/26 06:00

■多哥

全球股市崩跌,自高點至今跌掉約10兆美元市值,是台灣GDP的20倍,真是悽慘!VIX恐慌指數飆高,幾乎沒有分析師看好,按照巴菲特的「別人恐懼時應該貪婪」理論,此時應是進場的好機會。不過,小心被人當成頭殼壞掉。

很多人習慣看指數作股票,實際上指數高低大都跟自己的股票無關。有些人批評國安基金為何在7000點以上進場護盤,這是不了解股市實際情況。以大立光而言,之前上萬點時從未超過千元,現在大立光是2800多元,換算為指數,台股是不是近3萬點了?但是,有些企業股價比SARS、金融海嘯時還低,差不多在指數3、4千點的位置。

目前台股的問題在於市場失靈,價格遭到扭曲,癥結在於金管會以量的增加為制定遊戲規則的目標。殊不知每個波段谷底,都是成交量壓縮到極致,沒什麼人敢買,套牢的人也不會想賣,交易大廳冷冷清清,才醞釀出反彈大行情。

鼓勵當沖、短線交易,加上開放漲跌幅為10%時,沒有提高融資自備款成數作配套,更反其道而行提高融資維持率,等於讓融資戶處於極高的風險中,市場一有風吹草動,為了不被斷頭,只好自我了斷,形成多殺多的惡性循環。

台股的基本面沒那麼差,但股價卻遭到交易制度扭曲,此時恐怕只有國家隊出動,以其雄厚財力接手融資斷頭浮額,才能穩定市場秩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