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敵意收購矽品 里昂證︰恐耗盡日月光現金

2015/08/2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日月光(2311)入股矽品(2325),被外資里昂證券形容為「走後門」搶親,是「準敵意併購」,不過,整併對雙方具正面效應。瑞銀表示,這樁交易對日月光來說是穩賺不賠,短期內日月光應不至於干涉矽品營運,以避免主管機關介入。

里昂證券表示,日月光擬持股矽品25%,以每股45元價格計算,須斥資台幣330億元,這將使得日月光現金部位所剩無幾。日月光到上一季為止,帳上約當現金約541億元。里昂認為,由於矽品事先並不知情,日月光的動作已是「準敵意併購(quasi-hostile)」,這樁「投資」多少有「趁虛而入(opportunistic)」的味道,因為矽品股價正處於低檔。

不過,里昂認為,整併對2家公司都是好事。主要是過去一年,全球半導體界整併頻傳,包括英特爾買下阿爾特拉(Altera)、Avago與Broadcom合併等。亞洲則有中國封測廠長電科技併購星科金朋,規模已逼近矽品。因此,日月光若與矽品合作,長期對雙方有利,更能面對中國的競爭。

德意志證券表示,2強合體,將提高二、三線封測廠的進入門檻,有助市場秩序,不過,雙方整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日月光迄第2季,現金部位約540億元,近期支付股利約150億元,未來若要再買更多矽品股權,促成合併,明年可能必須籌資。另外,台積電積極進軍InFO(整合型扇型封裝),明年將開始供應給蘋果。InFO封裝厚度僅覆晶的3分之1,聯發科及美國IC設計公司都在觀望,若應用成功,不利封測廠未來的成長。

日盛投顧認為,過去5年,中低階封測由於進入門檻低、認證期短,導致紅色供應鏈崛起搶市。日月光若與矽品合併,全球市占率將一舉提高至近3成,遠超過Amkor的12%以及長電的10%,有利提升台廠競爭力。日盛預料,未來將出現更多封測廠整併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