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吃」矽品 達陣機會大

2015/08/24 06:00

日月光擬公開收購矽品股權,引起震撼,半導體業界看好日月光公開收購成功可能性極高。(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上週五(21日)下午4時突然透過重大訊息說明會方式,宣布擬公開收購矽品(2325)最低5%、最高25%股權,引起業界震撼,因矽品經營團隊持股僅1成多,外資持股矽品近6成,日月光又祭出每股45元、溢價34%的誘人條件,半導體業界看好日月光公開收購成功可能性極高。

日月光擬公開收購矽品股權,引起震撼,半導體業界看好日月光公開收購成功可能性極高。(資料照)

對於日月光擬收購矽品股權,有的業者直覺認為「日月光根本是在吃矽品的豆腐」,認為兩家公司向來被視為封測雙雄,產品與客戶重疊性高,比較大的差異在於日月光有接單蘋果、跟台積電(2330)合作機會較多,矽品目前還沒直接接單蘋果、與聯電(2303)關係密切,且企業文化大不同,業界一般合作均考量到互補性,且先彼此點頭才會進行,日月光未跟矽品打招呼,即宣布公開收購股權,這在半導體業還是頭一遭出現。

日月光、矽品小檔案

收購條件誘人 業界看好

也有業者認為,以日月光的資金、長期與外資建立友好關係,加上收購條件有獲利空間,從公開市場要收購最低5%、最高25%股權,對日月光是易如反掌的事,看好收購成功可能性。

日月光是全球封測第一大廠、去年市場占有率約19.1%,矽品居第三大、去年市占率約10.1%,收購成功的話,市占率合計29.2%,遙遙領先第二大、市占率11.5%的艾克爾,居封測業獨霸地位,足以對抗紅色供應鏈威脅。

矽品毫不知情 被吃豆腐

矽品上週五對於日月光收購一事,似措手不及,除了第一時間反映事先不知情之外,經營高層經過與律師研議許久後,直到深夜才透過股市觀測站簡短公告,將在收到公開收購說明書後依法辦理,7日內會就收購事宜提出正式回應,並向股東提出建議與說明。據了解,矽品已擇定本週召開董事會,討論收購事宜後再正式回應。

也有業者指出,矽品的企業文化較本土、樸實,日月光若收購成功,有機會進入矽品董事會參與決策,對雙方都是好事;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對江蘇長電併購新加坡星科金朋(STATS ChipPAC),企圖提高在全球市占率的做法,很不以為然,他多次直言,兩公司文化不同、整合難度高,至少要磨合達3年以上,且江蘇長電將把上海廠搬遷到江陰,半導體遷廠生產很麻煩,客戶產品需重新認證通過,認證期通常達9個月到1年之久,客戶訂單必會流失,形同大災難。依此來看,林文伯顯然反對透過整合同業提高市占率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